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养肝护肝的5个好习惯,一定要坚持做到!

2019-06-21 07:12:23      

生活中多种坏习惯会对肝脏带来损伤,比如总生闷气,不规律的饮食和作息,大量的喝酒,暴饮暴食、乱吃药物等,肝脏很脆弱,经不起一点折腾,所以要做好养肝护肝工作。

怎么来养肝和护肝呢?

贴士一、睡觉前不能吃宵夜

提前安排好吃晚饭的时间,睡觉三个小时前就应该把晚饭吃完。若是吃完宵夜后马上入睡会让肝脏不停的运转,影响了其休息,同时也影响了肝脏排毒及代谢功能。如果睡觉前饥饿难忍无法入睡的话,不妨喝一杯加了蜂蜜牛奶或者燕麦粥,越简单越好。

贴士二、学会减轻压力

当过度紧张以及精神压力过大时会刺激血液中肾上腺素的分泌,减少了肝脏中流通的血流量,影响了正常代谢和解毒功能。只要心情得到放松,那么副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大量的血液流向肝脏。压力大的人群可以通过泡澡、练习瑜伽、散步、喝药茶的方式来减轻压力。

贴士三、适当的洗热水澡

洗热水澡能够加快皮肤新陈代谢速度,同时也能够调节肝脏功能。如果简单的冲洗一下身体,只是加快了皮肤表面的血液循环,流向内脏的血液会减少。不妨长时间的半身浴欲或者温热水淋浴,能增加流向肝脏的血流量,从而提高肝脏功能。

贴士四、吃完饭后不能着急运动

吃完饭之后不能立马做运动,因为饭后肝脏会不停的来代谢营养,要是能平躺的话能够向肝脏提供大量的血液,从而促进了代谢功能,平常时如果采取头低脚高的姿态,效果会更好。

贴士五、每天早晨规律排便

粪便在大肠里停留的时间越长越容易产生氨气等有害物质,为氨气解毒的任务就落在了肝脏身上,当肝脏功能低下时,就不能彻底对氨解毒,而且氨气跟随血液循环进入到身体各个部位,甚至会诱发大脑疾病。要保持规律饮食,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多参加体育锻炼来防治便秘。养成及时拉大便的习惯,拉大便的时间尽量安排在早晨。

温馨提示

平时生活中要好好的养护肝脏,尽量不要酗酒,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多喝水,多排尿,来减轻肝脏的负担,远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加快血液循环速度,帮助保护肝脏。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养肝护肝的6个小妙招,你学到了吗?

众所周知,肝脏在身体中起着消化、排毒以及代谢的功能,一旦肝脏出现问题,势必会让大量的毒素在身体中堆积,为了能够让肝脏保持正常运转,并要做……详细>>

养肝护肝有诀窍?养肝有3个字和3种水

我们身体健康是离不开肝脏的,肝脏保持正常运转才能让精力旺盛,肝脏最害怕的就是脾气暴躁以及药物、酒精,所以生活中要尽量远离,保持平和心态,……详细>>

男人养肝护肝怎么做 多吃几种蔬菜就搞定

肝脏是我们人体中重要的器官,所以我们要保护它,那么,如何保护肝脏呢?下面从饮食、运动、睡眠等三方面进行阐述,来了解男人养肝护肝的秘方。详细>>

养肝护肝早晨要“卸货”?养肝的5个小妙招请记好!

身体中的毒素主要是通过肝脏来进行解毒,另外大量的喝酒吸烟也会伤害到肝脏,所以养肝和护肝的工作势在必行,如何做好养肝护肝呢。详细>>

女性要怎样养肝护肝呢

我们都听说过一句话,左肝右肺。要看一个女人的肝脏功能好不好,可以从左脸部看出来,如果肝脏功能不好的话就会影响排毒功能,脸上就会长痘痘和色……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