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携带者 > 正文

为什么乙肝病毒易变异?主要和这3大因素有关!

2019-06-12 00:54:32      

导致乙肝的主要因素是受到了乙肝病毒所引起的,乙肝病毒具有很强的活跃性和繁殖性,患者需要选择抗病毒药物来抑制病毒复制,错误的用药有可能会发生耐药性,从而增加了治疗难度。

为什么乙肝病毒会变异?

1、和乙肝病毒有关

乙肝患者在接受抗病毒治疗的过程中,病毒会通过发生变异的方式来避免药物带来的作用,说白了就是乙肝病毒会做选择性变异而形成耐药性。若患者在治疗前有很高的乙肝病毒水平,发生耐药性的几率会明显升高。治疗前只要乙肝病毒水平低,发生耐药性的发生率也会降低。所以说乙肝病毒耐药发生率和患者的乙肝病毒水平有很大的关系。

2、和免疫因素有关

身体的免疫系统强弱和乙肝病毒变异关系非常的密切,只要免疫活化之后就具有抗病毒能力,能直接作用于乙肝病毒,防止病毒对身体所带来的伤害。当免疫系统下降时病毒会通过变异的方式来防止对其带来的损伤,从而发生变异。

3、和药物有关

药物会直接作用在特定的部位,持续性的作用会改变核酸,让病毒对于药物不再变得那么敏感,从而产生耐药性变异。也就是说药物抑制病毒的能力和耐药发生率有很大的关系。若是药物有很强抑制病毒的能力,会直接把病毒压下去,发生耐药性的几率会减少。

怎么防止乙肝病毒发生耐药性?

到目前为止治疗抗病毒的药物主要分为核苷类以及干扰素,要根据患者的体质、肝脏受到损害情况选择合适的抗病毒药物,使用干扰素时不能随便的停药或者减药,如果长时间吃乙肝病毒药物的话容易发生变异耐药。患者在抗病毒治疗前必须做乙肝病毒耐药性检测,这样能够看出患者到底对哪种药物敏感,然后选择适合的治疗药物,防止错误的用药导致乙肝病毒产生耐药。患者在治疗期间要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这样能随时监测病情的发展,防止发生意外。

温馨提示

一旦确诊了乙肝要选择正规医院接受治疗,不能自行去药店购买抗病毒以及保肝和护肝药物,不能自行停药或者减药,定期去医院做检查,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好好的呵护肝脏,避免吃腌制以及发霉的食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乙肝病毒易变异?做好2点,避免乙肝病毒耐药!

乙肝是受到乙肝病毒入侵所引起的慢性肝病,抗病毒贯穿于乙肝整个治疗期。不过,乙肝治疗过程中易产生耐药性,使得抗病毒药物抑制病毒复制能力减弱……详细>>

乙肝病毒变异有什么危害?

在乙肝的治疗过程中,常常会出现乙肝病毒变异的情况,而且医生和患者都不愿意看到和发生这种情况,说明乙肝病毒基因变异对并请示很不利的,那么乙……详细>>

为什么乙肝病毒容易变异?通过2个方法可避免!

乙型肝炎病毒一旦入侵体内,就会在肝细胞中复制和繁殖。乙肝病毒基因组DNA持续性在肝细胞核内复制和转录,合成核心颗粒后再转运到肝细胞浆中,……详细>>

乙肝病毒变异有什么危害

在”乙肝”的治疗过程中,常常会出现乙肝病毒变异的情况,而且医生和患者都不愿意看到和发生这种情况,说明乙肝病毒基因变异对并请示很不利的,那……详细>>

为什么乙肝病毒最容易变异?

乙肝病毒是一条3200个核苷酸的长链,有不同的核苷酸,乙肝病毒每天要经过无数次复制,才能补充被免疫系统清除掉的病毒。无数次复制就会发生许……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