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饮食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甲肝患者的饮食建议和日常须知

2019-06-06 07:43:11      家庭医生在线

甲肝应该要怎么吃呢?甲肝的饮食有宜与忌,这两个方面都是应该要注意的。除此之外,甲肝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还应该要注意劳逸结合,多注意休息。

甲肝的饮食建议

甲肝患者饮食应清淡营养,避免戒酒。甲肝患者要多食容易消化、富含营养的食物和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摄入量要适宜,营养过度会使摄入的营养物质转变为脂肪,使体内脂肪问题升高,若在肝脏中蓄积,可形成脂肪肝,甲肝患者应避免饮酒,饮酒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可在甲肝未痊愈时同时患有酒精肝。

每天吃水果的确有益于甲肝病人康复,但是要适量。如果吃得太多就会加重消化器官的负担,导致消化和吸收功能障碍。如橘子吃多了,容易引起咽喉肿痛,嗓音嘶哑;梨吃多了会伤脾胃。

加强饮水消毒,不论是自来水,还是井水、河水、塘水都要消毒。如50公斤水加漂粉精片1片,就可杀灭甲肝病毒;如已有甲肝流行可适当加大漂粉精用量。为防止水源和农作物受到污染,不要用新鲜粪便下田不要在河、塘内洗甲肝病人的衣物等。

对于甲肝患者来说,是不宜吃一些生冷的食物的。尤其是毛蚶、蛤蜊等水产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不要生吃或半生吃。此外,甲肝患者还是要忌油腻,高脂肪、煎炸食物,如鱼籽、蛋黄、猪肝、猪脑、油饼、油条、烤鸭的。

除了饮食以外,甲肝患者还应该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甲肝的日常须知

甲肝患者应该避免过度疲劳及熬夜,在未完全康复前不要进行重的体力劳动或是剧烈运动,以免加重病情。甲肝患者一般要休息3个月左右。在症状消失,肝脏肿大消退,肝功能恢复正常后,还需要观察1~2个月,这样从患病到恢复健康共需6个月左右。在此期间,患者不得参加重体力劳动。

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保持稳定的情绪,积极乐观的配合医生的治疗,不生气发怒,不过于激动。最后要适当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提高机体免疫力。另外还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换内衣,勤洗澡,勤晒被褥。

有肝炎流行时,勿办酒席。因甲肝病人在症状出现之前大便中就有病毒排出,在甲肝流行时自办酒席,宾客中可能有尚未发作的病人,容易引起参宴者甲肝爆发。

合理的饮食安排是帮助甲肝患者恢复不可缺少的哦。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 甲肝注意什么 甲肝吃什么好

甲肝的饮食安排要点和日常须知

甲肝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要注意哪些呢?甲肝患者在积极做好治疗和避免传染给其他人以外,饮食也是同样重要的,因为这对甲肝患者来说也会影响到恢……详细>>

甲肝患者应该怎么治疗 这日常注意事项莫忽视

甲肝疾病作为一种传染性疾病,对于很多人并不陌生的。也有很多家庭会采取一定的预防措施来预防甲肝的发生,不过尽管如此,还是有朋友不幸患上甲肝……详细>>

小孩的四个表现当心患甲肝 甲肝的日常饮食调理

甲肝的全称是甲型肝炎,是由甲肝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感染对象以青少年及儿童为主,成年人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它是各种病毒性肝炎中发病率最高……详细>>

甲肝如何吃水果?甲肝的基本须知

甲肝患者可以吃水果吗?水果是甲肝患者可以吃的食物,但是在吃时是有一些讲究的,合理的吃水果才会有益无害。想要预防和治疗甲肝,都应该要对甲肝……详细>>

甲肝患者饮食方面的注意细则

甲肝患者在饮食上要讲究卫生,加强饮用水消毒,不吃不干净的食物,条件许可的话可以采用中草药预防。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