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什么是肝腹水?肝腹水的诱因有哪些?

2019-06-04 07:28:34      

肝脏对于身体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器官,它主要存在着分解毒素的作用,每天所进入到身体中的物质都需要通过肝脏来分解,而一旦肝脏发生问题会让解毒功能下降而引起一系列危害。而在生活中患有肝病的人并不少,其中肝腹水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病,不过虽说肝腹水很常见,但是有很多人对于肝腹水还不是特别的了解,也不知道哪些原因会导致肝腹水的发生,所以一起来了解下。

什么是肝腹水?

肝腹水是一种慢性疾病,它主要是因为肝细胞出现变性、坏死、再生而让组织纤维增生和瘢痕的收缩而导致肝脏变硬,最终形成肝硬化,在肝硬化功能减退引起门静脉高压就会导致肝腹水的出现。一般引起肝腹水的原因有很多,比较常见的是以下这几个。

引起肝腹水的诱因有哪些?

一、身体营养不良

肝腹水的发生和身体的蛋白质不够有很大的关系,身体蛋白质不充足的时候会让身体出现营养不良,而营养不良一旦发生会让身体存在蛋白质以及维生素缺乏,在这种情况下就会让血液循环受到很大的影响,也就会引起肝腹水。

二、肝部疾病

大多数肝腹水发生主要是因为患者患有其他肝病导致,如存在肝硬化、肝炎等肝脏疾病,就会导致肝脏细胞坏死而让血液循环降低,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形成肝腹水。

三、肾脏疾病

可能有一些人不会将肝脏和肾脏联系在一起,却不知道在出现一些肾脏疾病的时候,也会导致肝腹水的发生。由于肾脏和肝脏是相互联系的,肝脏负责解毒,肾脏负责排泄,一旦肾脏发生问题会让毒素不能排除体外,会堆积在身体内而回流到肝脏,也就容易引发肝病而引起肝腹水。

四、各种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也容易导致肝腹水出现,如心力衰竭、心包炎等,因为心脏是身体最重要的一个器官,它的正常运行能够让身体各个器官以及细胞机能正常运转,一旦心脏发生问题会导致肝静脉的下腔静脉出现梗塞,就会让肝脏中的血液流出和留住都受到影响,久而久之就会引起肝腹水。

因此在发生肝腹水的时候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疗,而在治疗期间要注意限制盐的摄取量。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刘波曾接受采访表示,在治疗肝腹水的时候要严格控制盐的摄取量,控制盐的摄取量也是治疗肝腹水最基础的一步,在生活中有一些肝腹水患者在通过控制盐的摄取量后就能够让肝腹水症状有所消失,所以肝腹水患者要注意。

总而言之,肝腹水的发生对身体来说是极其有害的,特别是对肝脏,严重还会让肝脏出现其他问题,所以在发生肝腹水后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疗,并且在治疗好后要避免会诱发肝腹水的诱因存在,才能够让自己真正的保持肝脏健康。

本文指导医生:
刘波
擅长疾病:
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的外科治疗,上消化道出血微创外科治疗,腹腔镜肝脏肿瘤,腹腔镜胆囊结石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的诱因 肝腹水的常识 肝腹水

什么是肝腹水?诱因是什么?

肝脏不但能够分解毒素,还能够把对身体有害的物质代谢出体外,而且脂类物质以及糖类还要经过肝脏进行分解,一旦肝脏出现了问题,身体则会受到全方……详细>>

肝腹水为什么总低烧?肝腹水患者的饮食忌宜

肝腹水患者的病情会引起低烧的情况出现,肝腹水患者发热会危害到患者的健康,阻 碍患者的病情恢复情况。肝腹水引起门静脉高压,肠道内细菌进入腹……详细>>

肝腹水症状 肝腹水晚期都有哪些症状?

肝腹水症状有哪些?每个病情都有其早期晚期,每个时期也有其不同的症状。那么肝腹水的晚期症状都是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下肝腹水的晚期症……详细>>

肝腹水症状有哪些

留意肝腹水症状有哪些?这是一种慢性严重的肝病,这种疾病危害这患者的工作和美好的生活。如不及时的治疗就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这是我们要提前……详细>>

肝腹水是怎么回事?肝腹水的治疗应遵循5个不,要牢记

肝硬化想必很多人都听说过,都知道它是一种格外伤害肝脏的疾病,会让肝细胞在不断受损的情况下进入衰竭。而肝硬化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并……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