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携带者 > 正文

乙肝病毒携带者怎么护理?家庭护理应做到这5点!

2019-05-29 08:47:23      

虽然乙肝病毒携带不是很严重,但也不能大意,患者需定期去医院做检查,当发现异常时及时治疗,遏制病情发展,抓住治疗黄金时间段。另外患者要做好生活护理,减轻思想负担。

乙肝病毒携带者怎么护理?家庭护理应做到这5点!

1、均衡摄入饮食

乙肝病毒携带者尽量选择新鲜天然的食物,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吃一些发霉、腌制、熏制、油炸和罐头类的加工食品,里面所含有的亚硝酸胺,会对肝细胞带来毒性作用。另外要远离酒精,因为酒精主要在肝脏里面代谢,酒精以及酒精的代谢物会对肝细胞带来损伤,从而引起酒精性的肝炎,最终发展成肝硬化。

2、平时多观察大小便的情况

患者平时要多观察大小便的情况,若小便颜色如同浓茶一般,说明肝功能异常或者胆道堵塞,及时去医院就医。另外也要观察大便的颜色,若是大便呈现柏油状或者颜色发黑警惕消化道出血。如果大便在身体里面囤积时间太长的话会产生氨气,容易诱发肝昏迷。

3、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

睡眠对于乙肝携带者来说至关重要,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让精神变得更加饱满。平躺在床上时能让肝脏得到更多血液的滋养,帮助肝细胞的修复以及再生。所以要想办法来提高睡眠质量,睡觉前喝一杯牛奶或者泡泡热水脚来安神助眠。

4、选择宽松的衣服

大多数肝脏异常的人群伴有皮肤瘙痒,所以尽量选择纯棉透气性比较好的衣服,减少衣服对皮肤所带来的摩擦,缓解其瘙痒感。如果肝硬化患者伴有肝腹水的话更应该选择宽松的衣服。

5、不用乱服用药物

因为所有的药物都必须通过肝脏来进行,药物在代谢的过程中势必会产生有害物质或者致癌物质,对肝细胞带来严重损害,从而引起药物性的肝炎,影响了肝脏正常的运转。所以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来服用药物,服用药物前仔细看说明书,了解其适应症和禁忌症以及不良反应,看看是否适合于自己。

温馨提示

乙肝病毒携带者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重视疾病,适当的进行运动,尽量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比如打太极拳、散步、骑行、走路或者打球等,提高免疫系统,同时也提高了身体的耐受力。

(责任编辑:刘志玲 )

乙肝病毒携带者护理

乙肝病毒携带者护理,乙肝病毒携带者自身并没有什么明显的不适症状,往往是在偶然查体时被发现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呈阳性。可能在不知……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应做好家庭护理

目前,我国是乙肝疾病发生的大国。乙肝疾病极富传染性,所以在护理乙肝患者的时候一定要倍加小心,尤其要做好乙肝患者的家庭护理。 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生活护理

在饮食方面乙型肝炎与酒精是一个危险的组合。研究证明即使少量酒精亦可加重已有的肝损害。慢性病毒携带者须避免饮酒以减缓肝病的进程。不要食用发……详细>>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毒携带者真的像生活中人们想的那样,是慢性乙肝患者吗?乙肝病毒携带者到底是怎么一个状态呢?对我们正常人有威胁吗……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居家护理有哪些?乙肝病毒携带者生活5提示

目前,中国的乙型病毒性肝炎的携带者为有百分之七以上,其中大概有三分之一人群会出现反复性的肝损害,症状显示出活动过程的乙型肝炎疾病以及肝硬……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