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纤维化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治疗好?

2019-05-26 07:14:37      

肝病向肝硬化转化时势必会经历肝纤维化过程,一提到肝纤维化人们就会害怕,担心病情是不是已经无法逆转,其实肝纤维化并不是不治之症,只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做好生活中护理即可。

什么是肝纤维化?

其实肝纤维化不是独立的疾病,只是一种病理过程,是因为致病因子导致肝脏结缔组织所引起的异常增生。当肝脏损伤时,修复的过程中势必会经过肝纤维化。肝脏损伤一直没有得到恢复,加重了肝纤维化的程度。长时间处于高纤维化状态会诱发肝硬化和肝癌。到目前为止诊断此病情最好的方法是做肝穿刺来获取标本,也就是穿刺小部分肝脏组织做病理诊断,一旦确诊必须严格遵循医生嘱咐治疗,不要听信所谓的偏方和秘方。

3种方式治疗肝纤维化

1、合理使用药物治疗

大部分肝纤维化患者免疫系统失调而且抵抗力差,若要病情逆转就需提高免疫力,可在医生建议下使用药物健全免疫系统,提高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减轻肝脏负担。但不可随意使用保肝护肝药物,以免出现耐药性。

2、抗病毒治疗疾病

因为受到病毒侵入导致的肝纤维化必须使用抗病毒治疗才得到有效治愈比如受到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入侵,所以要积极去除原发疾病,合理使用药物控制病毒活跃性,减慢肝纤维化进程。

3、做好生活起居护理

情绪波动太大、脾气过于暴躁、激动又紧张等对肝脏带来一定损伤,加快了其病变发展,所以保持乐观心态,消除思想负担。控制体重,避免身体过度肥胖,戒掉烟酒,避免吃对肝脏带来损害的药物,杀灭身体中血吸虫,控制病毒复制,缓解胆汁淤积问题。肝纤维化患者代偿功能异常,会并发感染或腹水,此阶段绝对卧床休息,病情稳定后在适当运动比如打太极拳或者散步等。饮食以高维生素低脂肪、易消化为主,合理安排一日三餐,避免暴饮暴食,适当吃瘦肉类、奶类或者蛋类等。

温馨提示

一日三餐定时定量,远离生冷坚硬食物,避免吃过烫食物不然引起胃食管出血。不能盲目吃中药或者西药,加重肝脏负担,影响了肝脏恢复。戒掉烟酒,烟和酒会助火动血,加重了病情,加快向肝硬化进程。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纤维化的治疗 肝纤维化的常识 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治疗?

肝纤维化是肝病向肝硬化和肝癌进展必须经历的过程,此阶段只要好好呵护身体,保持规律作息和饮食即可让其逆转,减缓向肝硬化进展的过程。详细>>

肝纤维化是怎么回事 中医用药治疗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是指由各种致病因子所致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导致肝内弥漫性细胞外基质过度沉淀的病理过程。那么,治疗肝纤维化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为……详细>>

肝纤维化是怎么回事?肝纤维化的5大常见症状要警惕!

肝纤维化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名称,而是在肝脏疾病形成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病理现象。外界各种因素作用于肝脏,导致肝内结缔组织发生异常增生……详细>>

肝纤维化怎么回事?4项检查确诊早期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是慢性肝病在疾病的演变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两个不同的病理阶段。肝纤维化未经治疗,就会逐步加重,发展为肝硬化。那么,肝纤维化是……详细>>

肝纤维化危害有哪些?预防肝纤维化应该怎么做?

当患上肝纤维化时患者会出现全身无力、食欲减退、便秘、肝部疼痛、出血的症状,此疾病主要是由酒精肝、脂肪肝、病毒性肝炎引起的,若是没有得到及……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