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哪些肝病易引发肝纤维化?

2019-05-13 07:11:44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情况下,肝纤维化是由于其他肝病所引发的,而肝纤维化的危害很大。想要有效预防肝纤维化就首先要积极治疗各种肝病,才能避免肝纤维化的出现。下面来一起了解了解肝纤维化吧。

什么是肝纤维化

目前认为肝纤维化并不是一种独立的肝脏疾病,在不同慢性肝病的肝脏病变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肝纤维化。

假如我们体表的某处皮肤被弄破了,就会有伤口,等到伤口长好了,会留下疤痕。这种疤痕由纤维组织形成,结疤的过程就叫纤维化。如果伤口小、切口整齐,缺损部分主要由原来的皮肤组织增生来修复,形成的疤痕就少,纤维化程度轻;反之伤口大、切口不齐,缺损部位不得不由纤维组织来填充,这样形成的疤痕大,纤维化程度较重。

在正常肝组织中,各种细胞及细胞外基质万分有精确的相对比例和特定的相对空间位置,通过细胞之间、细胞与细胞外基质之间的信号传递精确地调控着结构、功能和代谢状态,成为一个相对稳定的微生态系统。从动态的观点来看,纤维增生是指各种细胞外基质合成增加,而纤维分解则是指细胞外基质的降解过程;肝纤维化的发生、发展和转归取决于二者的“净效应”。

通常情况下,肝纤维化的病理改变大多数发展很缓慢,会从肝细胞的损失或者炎症等,也有可能会经过数月和数年的时间。因为人体肝脏有代偿的功能,所以及时肝纤维化在活动期,患者也不一定会有典型的临床表现,缺乏肝纤维化的特征性。

那么,有哪些肝病会引起肝纤维化呢?

肝纤维化的病因

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是肝纤维化的病因之一。据研究发现慢性病毒性肝炎一般都伴有程度不等的肝纤维化,

病毒是具有持续性的,如果持续的有炎症存在,一定会对肝脏造成损伤,造成肝脏的炎症或者坏死等变化,导致肝脏不断的纤维增加,从而形成肝纤维化。

脂肪肝:脂肪肝也是引起肝纤维化的病因之一。脂肪在肝脏内过度的累积,从而导致肝脏持续性损失,最终造成肝细胞脂肪变性或脂质代谢紊乱,影响到肝脏对炎症和肝损伤的敏感性升高,最终导致肝纤维化的发生和蔓延。

肝纤维化必须要及时发现,并且及时治疗哦。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 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的病因是什么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严重吗?

大家对肝纤维化可能还不太了解,肝纤维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除了需要积极配合治疗,日常护理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坏习惯可能导……详细>>

肝纤维化可以逆转吗?酗酒最易导致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属于肝脏疾病中比较末期的疾病,是肝脏疾病向肝硬化发展的必经阶段。肝纤维化的病因种类颇多,在临床上多见有病毒性肝炎、酒精肝、脂肪肝……详细>>

远离肝纤维化4大诱因 6招防治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也是肝病的一种,其发病的原因有很多,在临床上多见有病毒性肝炎、酒精肝、脂肪肝等。但是无论是那一种疾病导致的肝纤维化,患者都要积极……详细>>

乙肝肝纤维化有哪些表现?乙肝如何防肝纤维化

乙肝大三阳如何抗肝纤维化?肝纤维化是乙肝大三阳恶化至肝硬化的一个必经过程,出现肝纤维化也意味着病情已经恶化到很严重的地步,肝脏受损严重,……详细>>

肝纤维化检查四项是啥 酒鬼更要当心肝纤维化

在临床上,一般被诊断为肝纤维化的人,常常是需要进一步做肝纤维化四项的,这样才能更加明确病情。那么,肝纤维化四项是什么?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