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纤维化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治疗?

2019-05-17 00:16:01      

肝纤维化是肝病向肝硬化和肝癌进展必须经历的过程,此阶段只要好好呵护身体,保持规律作息和饮食即可让其逆转,减缓向肝硬化进展的过程。

什么是肝纤维化?

其实肝纤维化并不是独立的疾病,是病理的过程,是因为多种治病因子对肝脏结缔组织带来的一种影响,从而让其出现异常的增生。当肝脏受到损伤时势必会通过修复的过程。肝脏损伤如果一直没有得到恢复的话,那么就会加深肝纤维化的程度,从而发展成肝硬化或者肝癌,当发现有肝纤维化症状时,应该选择正规的医院,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不能拖延。

肝纤维化如何正确治疗呢?

1、合理的采取抗病毒治疗

若是因为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肝纤维化,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抗病毒的方式来治疗,尤其是对于肝硬化患者来说,应该及时去除原发疾病。若原发疾病是因为受到了病毒感染,那么就应该针对原发疾病积极的抗病毒治疗,来缓解肝纤维化的问题。

2、合理的使用药物

一般肝纤维化患者身体免疫系统比较差,从而诱发肝纤维化的症状,应该想各种办法来提高免疫系统,让肝脏功能得到恢复。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为身体补充微量元素以及矿物质,建立完善的免疫系统,提高肝脏解毒以及代谢的能力,辅助治疗肝纤维化。

3、调整好生活起居

肝纤维化患者除了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之外,也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保持规律的作息,合理的搭配饮食,远离烟酒,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多吃一些绿叶蔬菜和水果,同时要补充含有优质蛋白质的奶类蛋类以及瘦肉类、豆制品,做到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晚上11:00之前要进入深睡眠状态,才能够让肝脏得到一定要休息,肝细胞有充足的时间来进行修复和再生,从而缓解了该纤维化给身体带来的困扰,防止病情的恶化。

温馨提示

其实肝纤维化属于可逆的过程,不能有病乱求医,不能盲目的听信小偏方,非但不能让病情得到缓解,反而会加重病情。要正视疾病,避免过于焦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保持规律作息,避免熬夜,远离发霉以及腌制的食物,注意饮食卫生。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肝纤维化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治疗好?

肝病向肝硬化转化时势必会经历肝纤维化过程,一提到肝纤维化人们就会害怕,担心病情是不是已经无法逆转,其实肝纤维化并不是不治之症,只要积极的……详细>>

肝纤维化是怎么回事 中医用药治疗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是指由各种致病因子所致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导致肝内弥漫性细胞外基质过度沉淀的病理过程。那么,治疗肝纤维化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为……详细>>

肝纤维化是怎么回事?肝纤维化的5大常见症状要警惕!

肝纤维化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名称,而是在肝脏疾病形成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病理现象。外界各种因素作用于肝脏,导致肝内结缔组织发生异常增生……详细>>

肝纤维化怎么回事?4项检查确诊早期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是慢性肝病在疾病的演变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两个不同的病理阶段。肝纤维化未经治疗,就会逐步加重,发展为肝硬化。那么,肝纤维化是……详细>>

肝纤维化危害有哪些?预防肝纤维化应该怎么做?

当患上肝纤维化时患者会出现全身无力、食欲减退、便秘、肝部疼痛、出血的症状,此疾病主要是由酒精肝、脂肪肝、病毒性肝炎引起的,若是没有得到及……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