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肝功能是否正常看3个指标,快看看你肝脏健康吗?

2019-05-15 07:31:35      

肝功能正常与否决定了身体毒素是否正常排除体外,若怀疑肝病的话需要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主要通过3个指标判断肝功能,不妨来了解一下。

肝功能是否正常需要看3个指标

1、胆红素

胆红素是胆汁中的一种胆色素,能直接判断患者是否患上了黄疸,同时也是判断肝功能的重要指标,胆红素越高说明肝脏受到损害越严重。胆红素升高能判断黄疸的类型,同时提示着胆道排泄出现了堵塞,主要是胆癌或者胆结石所引起的。

2、转氨酶

转氨酶主要看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为重要指标,从血清转氨酶的含量能够直接看出患者肝脏受到侵害的情况。普通的肝病患者谷丙转氨酶会升高,酒精肝患者谷草转氨酶会升高。谷丙转氨酶升高属于常见的问题,主要是因为肝炎引起的肝脏受到损害所导致的,另外服用抗肿瘤以及感冒类的药物也会让此值升高。肝细胞发生病变时血清中的谷草转氨酶也会因为肝细胞受到侵犯而直接升高。

3、蛋白

蛋白主要分为血清蛋白和血清白蛋白,当肝脏受到损害时蛋白的含量会明显下降,通过蛋白可以看出肝功能异常问题。白蛋白升高主要是和血液浓缩有关系比如身体脱水、烧伤,烫伤以及休克等。白蛋白降低是因为大脑的功能受到侵害所导致的。当免疫力降低引起大脑受到损害时,会让球蛋白降低。

肝功能检查前要做哪些准备?

1、做检查前不能做剧烈运动

做肝功能检查前一天不能做剧烈的运动,也不能锻炼身体。如果检查前做了剧烈运动,需要休息半个小时,再做抽血化验肝功能,不然会影响到检查结果的准确性。另外为了能够保证检查结果的准确性,至少要保证8~12个小时之内空腹,不能大量的喝水。

2、不能用药和输液

因为肝脏具有代谢的功能,代谢药物会残留一些毒素,所以做肝功能检查前5天不能吃药也不能输液,不然药物会对检查结果带来一定的影响。另外做检查前两天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大量吸烟喝酒,避免熬夜。

温馨提示

一旦出现异常时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保证有充足睡眠,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远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有太大的心理负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肝功能指标,你真的会看吗?着重看3种指标!

肝功能检查是最为基础的检查项目之一,用来评估肝脏功能如何,同时也能评估治疗疗效和疾病预后。拿到检查报告后,人们只能看懂升高或下降的箭头,……详细>>

检查肝功能时,这4个指标正常说明你的肝功能很好!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负责代谢和解毒功能,对于人体的重要性自然不用多说,而在肝脏出现损伤的时候,大部分人是无法自行发现的,此时就需要进行……详细>>

肝功能的正常指标

肝功能检测报告上的检测项目多达十几项,但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值得我们去重视和关注,很多项目只是辅助医生判断病情而已。对于化验单上林林总总的……详细>>

肝功能异常有征兆,快看看这几种症状你有吗?

肝功能异常说明肝脏受到了致病因素所带来的损害,会破坏肝脏的形态结构,导致肝脏功能代谢出现异常,其实肝功能异常会给身体发射出来明显的信号。详细>>

肝功能检查指标分析 肝脏的功能要重视

肝功能检查指标分析,大家对此了解多少呢?肝功能五项检查结果可以准确判断肝功能受损情况,为肝病的治疗提供依据。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