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哪些食物可帮助清理肝脏废物?有助于肝的保养?

2019-05-12 07:26:13      

肝脏是帮助身体解毒的一个重要器官,而由于肝脏比较脆弱。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让肝脏中堆积过多的毒素以及废物。而如果没有将肝脏中这些毒素和废物及时清理出去就会导致肝脏受损。因此在平时可以通过摄取以下这些食物来帮助清除肝脏废物,能做到保护肝脏。

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清理肝脏废物?

一、绿豆

绿豆是一种含有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质比较高的营养物质,这些物质不仅能够帮助身体补充营养元素,而且绿豆还有解毒的功效,经常吃绿豆可以帮助肝脏排除毒素,在增强肝脏的抗氧化能力同时还能让肝脏中的垃圾被排出体外,让肝脏更加洁净。

二、胡萝卜

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a,其中所含的维生素a能够帮助清除肝脏垃圾,帮助降低肝脏中的脂肪含量,而且胡萝卜素能够帮助胃肠肝脏的正常运作功能,有效解除毒素,进而提高肝脏的免疫力。

三、枸杞

枸杞是一种药食同源的食物,它是一种很好的补肝食物,枸杞中所含的枸杞多糖能够促进肝细胞代谢,能够抑制肝细胞脂肪堆积在肝脏内,避免肝脏受损。另外在平时有很多人喜欢熬夜,就容易出现肝火旺盛的现象,所以多喝枸杞水能够帮助修复肝脏细胞,也能够帮助清除火气。

四、紫菜

紫菜是一种含有维生素矿物质以及牛磺酸比较高的物质,紫菜中所含的牛磺酸能够帮助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还能够起到保护肝脏的效果。另外紫菜还有的锌元素,能够促进癌细胞再生,这种物质能够帮助肝脏进行排毒。而且紫菜本身是一种能够排除毒素的食物,多吃紫菜能够让身体中的毒素被有效排出体外。

另外还要知道,想要排除肝脏毒素在日常除了通过饮食来帮助清除外,还要采取一些养肝措施。对此,深圳固生堂中医门诊部中医内科主任医师任洪樟曾接受采访表示,在日常想要养护肝脏就要让自己做到心平气和,只有做到心平气和才能够让肝火熄灭,另外在日常还要让自己有良好的作息习惯,良好的作息习惯能够让身体得到完全的休息,也能够避免肝脏得不到足够的修复。

温馨提示,在日常想要防止肝脏中堆积过多的毒素,除了摄取以上这些食物外,还要有正确的养肝措施。另外还要知道在日常对于一些毒素比较高的食物要少避免,如烟草、酒精等,这些食物在进入肝脏后会将毒素残留在肝脏内导致肝脏受损,所以在日常要避免食物的摄取,还要让自己有正确的生活习惯,才能够真正保证肝脏的健康。

(责任编辑:刘志玲 )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