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这4种药物很伤肝,长期用药应注意这3点减少伤害!

2019-04-30 00:45:00      

相信很多人在平时身体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都会自己随便服用药物,而药物在进入身体后是需要通过肝脏分解以及肾脏排泄的,如果长期随便服用药物就会导致药物的毒性伤害到肝脏,最终让肝脏受损而引发肝病。特别是以下这几种药物,平时如果需要经常服用以下这几种药物的时候需要警惕。

哪些药物会伤肝?

一、解热镇痛的药物

解热镇痛的药物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药物,在平时这类药物经常在发烧、感冒上使用到,常见的药物有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而这些药物如果长期服用会导致抗中毒,所以在服用这类药物的时候要警惕。

二、心脑血管药物

近些年随着生活节奏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出现心脑血管疾病,而大多数心脑血管药物会导致肝脏受损。

三、抗生素

抗生素也是比较常见的药物,它主要用来抗菌消毒,不过这类药物如果随便频繁的使用会导致肝受损,进而引发急性肝炎或者慢性肝功能衰竭等。

四、各种降糖药物

在生活中患有糖尿病的人并不少,而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服用降糖药的慢性疾病,大多数人在服用降糖药的同时如果患有肝脏不好的现象就会导致肝脏受损,因为降糖药对肝脏以及肾脏的损害是比较大的。

长期服用药物的人要注意哪些?

一、要想信阅读说明书

在服用药物前要详细阅读说明书了解药物的副作用,并且要知道药物是否对是肝脏有伤害,如果对肝脏有伤害要及时跟医生沟通,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或者更换药物

二、要定期做肝脏检查

长期服用药物的人在平时要注意做好肝脏检查,定期做肝脏检查能够避免让自己掌握自己的肝脏情况,也能够让自己及时发现肝脏情况,并且采取措施进行控制。

三、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服用药物的同时要让自己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能够避免自己的肝脏更快受到伤害,也能够降低药物对肝脏的影响。

温馨提示,虽说以上这些药物对肝脏有伤害,但是患者在服用的时候只要注意以上这几点并且多观察自己的身体就能够避免肝脏受损。还要注意在服用这些药物的时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不要自己盲目的随意服用,盲目的随意服用不仅容易导致肝脏受损,还会让肾脏也被拖累。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药的注意事项 伤肝的药物 药物

注意,这5种药物会伤肝,不要滥用药物!

是药三分毒,所有的药物都必须通过肝脏代谢和解毒,乱吃药物的话增加肝脏的损害,甚至引起药物性肝炎,尤其是生活中常见的5类药物对肝细胞带来破……详细>>

滥用药物也会伤肝 尤其这6种药物要慎用!

肝脏是身体中一个重要的器官,主要就是进行各种物质的分解和代谢,肝脏其实是比较脆弱的,如果受到外界的刺激就很容易出现损伤,尤其是生活中一些……详细>>

乱吃药物会伤肝?用药注意3点能减少伤肝的危害!

肝脏具有代谢和转化的功效,所吃的药物主要通过肝脏里面来解毒,要是过度的依赖药物会对肝脏带来损害,轻则引起肝损伤,重者导致肝硬化或者肝癌。详细>>

注意,这4种药物会伤害肝脏,不要乱吃药!

人吃五谷杂粮,生病是难以避免的。生病不能硬抗,必须要去医院诊治,而吃药是治疗疾病最常见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但是药物虽然能治病,但也会对人体……详细>>

哪些药物会伤肝?有何注意事项?

肝脏是我们身体中一个很重要并且很脆弱的器官,它很容易受到一些外界因素的影响而出现损伤,在生活中有很多习惯会导致肝脏受到伤害,其中比较常见……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