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肝不好怎么调理?快试试中医调理的好方法!

2019-04-29 07:26:55      

中医认为,如果体质下降,大量饮酒,食物堆积,郁闷情绪,过度的食用甜食等等。这些情况都可能会引起人体内肝功能减弱,甚至使其产生病变。

肝不好怎么调理?快试试中医调理的好方法!

1、脾虚气弱的人应当吃芪苓粥

脾虚气弱的人,大多都是身体虚弱及其缺少锻炼的人在脸上看去,脸色是苍白无力的,稍微运动一下便造成气短,出大量的汗。在中午过后下肢腿部将会变得浮肿,舌头上有淡淡的苔藓白痕等症状。用适量的黄芪,云苓比例相等,再磨成粉,过滤去掉残渣以后备用。去60克的大米进行熬粥,在出锅之前加入15克的药粉,拌匀即可,每天食用两次。

2、肝阴亏损的人应当选用沙麦膏

肝阴亏损大多都是经常熬夜的人,从样貌上看去,她的身形体态弱小,在睡觉时候容易大量出汗。舌头特别红,有少量苔藓痕迹等症状。用适量的北沙参,麦冬,酸枣仁相同比例加水,用大火上熬煎一小时之上,去掉残渣留下汤汁,再用小火慢熬,直至浓缩。最后加入冰糖熬制,成为可以流动的,像梨花膏一样的形状,冷却之后放入冰箱。每次服用十毫克,每天食用三次。

3、肝胆湿热的人应当选用鱼茵蛋

肝胆湿热,大多是长期饮酒以及喜欢吃甜食的人。他们大多面色是发灰发黄,身体容易困乏,比较喜欢躺着,尿液呈混浊状,在舌头上有黄色厚厚的苔藓状等等症状。用鱼腥草30克,茵陈5克在水中将过之后去掉残渣,留下汤汁。在汤汁中放入进一个去过外壳的鸡蛋在这个水中煮熟后便可以吃鸡蛋喝汤。每天食用一次。

因为在中国中医上讲究五行相克,不同的食材有不同的相性,不同的相性搭配在一起会产生不同的效果,但是材料要相对的数量,否则的话,如果过量,将会变得适得其反。古中医代代流传至今总结出来,大量的药方。虽是在民间流传,但是有用的话也会在古代进入宫廷之内。御医将其收录在宫廷之中。中医也讲究是药三分毒,所以创作出食疗这种方法来进行对抗互补,将药效中的毒性降到最小。使各类药材的效用可以最大的发挥它的功效,让人的身体缓缓的得以改善。在此建议各位可以用食疗的话,就最好不要吃西药。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不好的中医调理 中医调理 肝不好

你的肝不好吗?快试试从这4个方面来调理!

肝脏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器官,它承担着调节人体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以及保证人体免疫系统正常运转的责任。因此,如果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学会……详细>>

肝不好不要慌,送你4款中药材来调理!

肝脏是非常重要的器官,它是人体进行毒素代谢的主要场所,所以当人们肝脏上有病变之时,就可能会影响到机体内多个系统的正常运转。因此,很多肝不……详细>>

中医调理肝火旺的方法是什么

证候:胁肋胀痛,呕吐吞酸,嗳气,口干,舌红、苔黄,脉象弦数等症。治则:清泻肝火,降逆止呕。主方:左金丸。方药:姜、黄连、吴茱萸。详细>>

肝不好的人怎么食疗?推荐这6款药茶来调理!

当患有肝脏疾病时,要选择正规医院,接受科学规范性的治疗。而在治疗的同时,也可以配合药茶来减轻其症状,提高疗效。那么,生活中有哪些药茶的效……详细>>

肝硬化的中医调理方法有哪些

[配 方] 苍、白术各10克,青、陈皮各9克,厚朴9克,枳实9 克,香附6克,丁香6克,砂仁10克,茯苓10克,腹皮15克,猪苓15 克……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