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怎么判断肝纤维化的程度?可以通过这4种方法来判断!

2019-04-18 01:53:59      

轻度的纤维化容易被控制,只要找出病因之后及时治疗就能够彻底的治愈。中度和重度的肝纤维化患者,只要坚持治疗也能够让病情得到逆转。

怎么检查肝纤维化的程度?

1、看看患者有没有肝脏疾病病史

在正常情况下,肝纤维化主要是和慢性肝脏疾病有很大的关系。若是患者从来没有患过肝脏疾病,那么患者就会有治愈康复的可能性,不会容易出现肝纤维化的情况。

2、需要做血清生化学检查

血清生化学检查属于无创性的检查,能够评价肝纤维化,但是此检查灵敏性不是很高,肝纤维化早期并不会有明显的指标变化。患者没有肝纤维化的状态下,肝脏发炎时也会升高此指标,还需要患者做肝功能的检查来综合分析。

3、肝脏活组织病理学检查

到目前为止是检查方法,是诊断肝纤维化,最为可靠和灵敏的方法,能够看出肝纤维化的程度以及范围,同时也能够判断出其种类,若是肝炎患者反复发作担心肝纤维化的话,应该去医院做肝穿刺活检的检查。随着医学的发达,肝组织穿刺是很安全的,只有少数患者会出现疼痛出血以及损伤等。因为肝纤维化在肝脏里面分布不是很均匀,而且肝穿刺的组织量少,可能会出现诊断误差的情况,并不能100%的判断正确。

4、肝脏硬度检测

肝脏硬度检测是通过超声仪来检测的,会像肝脏发射出来一定频率的超声波来看一看肝脏的硬度,这样能够反映出患者肝纤维化的程度。但是检查结果并不是很可靠。当患者转氨酶升高、胆汁淤积时不能让结果完全正确。患者怀孕或者有腹水的时候也不能使用此方法来检测。

温馨提示

现在医学越来越发达而且检查设备也越来越先进,可以通过影像学、B超和彩色多普勒超声的方式来诊断肝纤维化,这样能够看出肝脏的大体结构,肝脏里面的脉管系统是否发生了改变。另外也可以通过中医望诊的方式来判断病情,肝纤维化容易发生误诊,不容易被诊断,所以应该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大部分慢性肝炎患者会在皮肤上表现出来,脸部越灰暗,说明肝纤维化的程度就会严重,要小心肝硬化以及癌变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如何早发现肝纤维化?可通过这3个指标来判断!

肝炎向肝硬化或者肝癌发展必须要经历肝纤维化,也就是说肝纤维化属于肝硬化的前期病变。肝纤维化属于可逆过程,但是肝硬化是不能逆转的,只要采取……详细>>

近四成肝病可通过抽血判断肝纤维化程度

不必肝穿刺,只要抽一次血,近四成肝病即可判断肝纤维化程度。详细>>

肝硬度值判断肝纤维化程度?3个指标可预测!

从慢性乙肝或丙肝发展成肝硬化时,需经历肝纤维化阶段,肝纤维化是可逆的过程,只要积极治疗,做好生活保健就有可能逆转。但一直拖着不治疗,生活……详细>>

判断肝纤维化 看准四大指标

肝纤维化的出现,就说明人体肝脏受损严重,极易恶化成肝硬化、肝癌等。肝硬化还会导致人体其他系统出现障碍,导致并发症出现,要积极治疗。详细>>

肝纤维化怎么回事?4项检查确诊早期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是慢性肝病在疾病的演变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两个不同的病理阶段。肝纤维化未经治疗,就会逐步加重,发展为肝硬化。那么,肝纤维化是……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