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春季养肝正当时,养肝的4个小妙招送给你!

2019-04-16 07:45:59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经过一个冬天的沉睡,身体也在这个时节苏醒。春季也是养生的好季节,养生先养肝,只有肝养好了,身体才会更加的健康。那么春季养肝应该注意些什么呢?让我们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一下春季养肝的四个方法。

春季养肝有哪些方法呢?

1、饮食上要注意营养均衡

因为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和解毒器官,因此饮食上要特别注意。因此应该少吃一些比较油腻的食物,对三高食物说再见。并且应该尽可能的吃一些天然食品。比如说蔬菜水果,少吃一些带包装的食品,因为里面很难避免添加一些工业色素或者是防腐剂,里面的有害物质会伤害到肝脏。另外要保证营养的均衡,各类食物都要均衡的摄取。

2、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不要熬夜

因为白天的时间身体的各个器官都处于运行状态,只有在夜晚人们睡觉的时候,才会进行一个休整和调息。夜晚也是肝脏排毒的最佳时期,如果在这个事情熬夜不睡觉,就会影响这个排毒的过程,使废物和毒素无法排出,进而就会影响肝脏的功能。所以想要养护肝脏,最好就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早睡早起。

3、少饮酒

因为肝脏是最大的解毒器官,酒精也会经过肝脏的新陈代谢排出体外。如果过量饮酒,就会给肝脏带来很大的代谢负担,久而久之就会使肝功能受到影响。因为如果经常过量饮酒,便携式越久就会使肝脏容易患上酒精肝,酒精肝进一步发展恶化为肝硬化,甚至会恶化成肝癌。因此想要护肝养肝,最重要的就是少饮酒。

4、不要滥用药物

因为绝大多数的药物都是通过肝脏来进行代谢被人体吸收的,因此想要护肝养肝要尽可能的减少吃药,尤其是对药物过于依赖和滥用。如果身体上的疾病必须有吃药的情况,那么要询问一下医生,看能否换一些对肝脏损伤不是那么大的药物。另外不要过度迷信补品,尤其是一些壮阳补肾的药物,是药三分毒,吃下去不仅不会对身体有好处,还会使肝脏也受到损伤。

春季是养肝最好的时节,各位一定要把握好,这个养生的黄金时间。不仅在饮食上加以注意,而且还要少喝酒,不滥用药物,只有这样才能使肝脏有一个很好的保养。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肝的方法 养肝的方法 养肝

春季养肝正当时,养肝的5个小方法,很实用!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季很多人都喜欢养生,尤其是养肝是非常好的时间,所以想要让肝脏健康在春季就应该要注意正确的养肝方法,尤其是以下这几种……详细>>

春季养肝护肝正当时

古人有句话,“满则损,缺则盈”,正如同植物在秋冬落叶,收藏营养,春天发芽一般,在经过秋冻的积累能量后,到了春夏,人的筋脉就开始运转了,人……详细>>

春季养肝正当时,做到3点让阳气缓慢升发!

春天是养肝护肝的好时机,合理安排饮食,再加上适当运动就能保肝护肝。不过也是肝病高发期,阳气不足或阳气太过可导致肝气不顺,其主要表现是烦躁……详细>>

要想养肝,首先就要戒酒?养肝的5个小妙招送给你

肝脏是人体最为重要的器官,想要养护好肝脏,必须在生活中多加注意,不能太过于敷衍,更不能一天拖一天就是不做。尤其是一些原本肝脏就不是特别好……详细>>

春季养肝护肝正当时 减酸增甘宜温补

喝酒伤害肝脏,为了肝脏健康,需要养肝护肝。为了养肝护肝,春季我们如何做到养肝护肝呢?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