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用药 > 正文

乙肝要正确用药,应遵循这5个用药原则!

2019-04-09 07:24:03      

现在市面上治疗乙肝的药物五花八门,主要分为护肝保肝药物、抗病毒药物以及调节免疫系统的药物等,要根据年龄、病情和肝脏受到损害的程度来选择合适的药物。

乙肝患者如何正确使用药物?

1、选择药物时要定好目标

乙肝患者在接受治疗时要定好目标,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以及疗程,让肝脏功能处于稳定及正常状态,让肝炎病毒彻底的从身体中清除出去,但是要坚持治疗。

2、使用药物要采取少而精的原则

乙肝患者治疗过程中不能盲目听信小偏方,根本没有特效药物能够彻底的治疗乙肝。一旦乙肝病毒侵入身体就可以和肝细胞核相融合,杀死乙肝病毒的同时也会把部分肝细胞杀死。若是想要在短时间内快速的把乙肝病毒消除,这不可能实现的。所以在使用药物时要采取少而精的原则,要根据病情来选择合适的药物,乱使用药物势必会增加肝脏负担。

3、不该使用药物时尽量不要用药

乙肝病毒携带者暂时不需要治疗,但是要进去得去医院做肝脏B超以及肝脏功能检查,一旦发现肝脏出现了不适感以及黄疸,要在正规的医院下接受治疗。一般乙肝病毒携带者即使转氨酶出现了轻度的升高,一周左右能够自行恢复,不能盲目的乱使用药物。

4、在使用药物时防止发生毒性反应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中药或者西药都会给肝脏带来损伤,尤其西药长时间服用,势必会增加肝脏的损伤,引起药物性肝炎。不管使用什么药物都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另外也不能空腹服用药物,尽量不要选择对肝脏带来不良反应的药物。

5、根据病情来使用药物

在市面上能够治疗肝炎的药物参差不齐,每一种药物都会有适应症及禁忌症,在使用的时候要提前咨询医生,同时要了解相应的不良反应以及注意事项,以免会加重肝脏病情。

温馨提示

肝病患者要根据病情来选择合适的药物,护肝药物适合于酒精肝、脂肪肝以及药物性肝损伤,另外也能够防治早期肝硬化以及慢性肝炎。合理的使用抗病毒药物以及免疫调节的药物。做好生活中的护理,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愉悦心情,要有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用药原则 乙肝的用药 乙肝

乙肝正确用药很重要 7个用药误区一定要避免!

乙肝患者在抗病毒的过程中需要很长时间,至少需要一年半的时间,患者要按照医生的嘱咐,定时定量服用药物,但是在用药期间会存在很大的认知错误。详细>>

警惕乙肝用药的5个误区 遵守3项原则

目前治疗乙肝尚存在许多不合理的用药情况,大约20%~30%乙肝患者病情加重与不合理用药有关。不少乙肝因为误治、乱治以及“自治”导致病情不……详细>>

乙肝患者如何正确的使用药物?对症用药才最正确

患有乙肝并且有明显症状的患者必须要通过口服降低病毒联合注射药物的方法来提高抵抗力,清除体内的病毒,那么乙肝患者如何正确的使用药物呢。详细>>

乙肝如何用药治疗?乙肝患者要牢记5点正确用药!

乙肝是一种常见的肝病,而且与其他疾病一样,离不开药物治疗。但是乙肝患者的肝脏功能却比较弱,代谢和解毒功能比正常人要差很多,因此在用药方面……详细>>

乙肝治疗用药的原则有哪些?

合理用药一直是乙肝患者和医生关注的重要话题。然而目前,乙肝治疗尚存在许多不合理的用药情况,大约两三成的乙肝患者病情加重与不合理用药有关。……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