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肝火太旺盛,要这样做火才能下去

2019-03-19 07:41:42      

相信很多人在平时经常会听到肝火旺盛这个词,可能有一些人对于肝火旺盛并不是很了解,其实肝火旺盛指的是中医上的一个说法,它主要是说身体的肝脏有邪火入侵,导致火气上升而出现肝火,在身体出现肝火旺盛的时候会出现一些相关的症状,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影响。而一些人由于对肝火旺盛不了解,导致在出现肝火旺盛的时候不知道该怎么样做,其实在肝火旺盛的时候要采取这几个措施,就能够让火气下降。

肝火旺盛会出现哪些症状?

一、失眠

一般来说,肝火旺盛的人睡眠质量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从中医的角度上认为当出现肝火旺的时候,身体会容易受惊,夜间的睡眠也就会跟着受到影响,就容易出现失眠惊醒等一系列症状。

二、胸腹胀闷

一般当身体火气比较重的时候,就容易让自己的头部出现晕眩的现象,而且还会让自己的胸部感觉到胀闷。

三、脾气比较暴躁

肝火旺盛的人在生活中容易发脾气,如果发现自己在短时间内经常爱发脾气,而且情绪容易不受控制的时候就要注意可能是肝火旺盛导致的。

出现肝火旺盛该怎么样做?

一、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

大多数肝火旺盛的人是因为平时喜欢吃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因此在出现肝火旺盛的时候要保持饮食的清淡,多喝水,多吃一些水果蔬菜有利于火气的疏散。

二、不能熬夜

熬夜也容易让肝火旺盛的症状加重,由于身体肝脏在夜间会进入修复状态,如果经常熬夜就不能够让肝脏很好的修复,在这种情况下,肝脏就会受到伤害而让肝火旺盛症状加重。

三、让自己情绪放松

虽然肝火旺盛的人容易出现发脾气现象,而越发脾气肝火旺盛的症状也就越加重,如果长期让自己的情绪过于紧张或者焦虑,就容易让肝细胞缺血,从而让肝脏的功能受到损伤,如此一来就不能够让火气疏散,反而会让火气加重。

温馨提示,肝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当身体出现肝火旺盛的时候要及时采取措施,将肝脏内的火气疏散,才能避免让肝脏受到损害而引发一些其他的疾病,同时在平时也要做到养肝护肝,只有做到养肝护肝才能够降低肝脏疾病的出现,尤其是比较常见的肝火症状。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去肝火的方法 去肝火 肝火旺

肝火旺盛总是想发火?送你5个好方法帮你去肝火!

肝火旺盛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它会让人出现一系列身体上的不适,包括烦躁、易怒、失眠、多梦等,给人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不利的影响。肝火旺……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调理?按摩4个穴位帮你去肝火!

众所周知熬夜伤害肝细胞,尤其是到了春天容易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这类人群可以通过食疗的方式来缓解,另外也可以找到相应的穴位来进行按摩,达到……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调理?推荐这4款食物帮你去肝火!

肝脏作为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解毒和促进消化的作用十分大。但是夏季炎热,排汗多,体内湿热,很容易发生肝气瘀滞,导致肝火旺盛。还有一些人生活……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办?日常4个好方法帮你去肝火!

在中医的角度上来讲,肝脏在被邪火入侵的时候会导致肝火旺盛,一旦发生肝火旺盛就会出现一系列症状,如牙龈肿痛、容易发脾气、失眠等,而在发生肝……详细>>

肝火旺盛如烈火?这4个去肝火的好方法送给你!

肝火旺盛是中医方面的一个概念,肝火旺盛是肝脏内部阳气过于亢奋的一种症状。如果一个人得了肝火旺盛,那么他会表现出来的一些症状,比如说失眠多……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