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怎么护理才有效?应做好家庭护理5步走!

2019-04-03 07:43:05      

不管什么疾病,除了治疗之外还应该注重平时的日常护理护理,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特别是对于肝硬化这种病来说,更应该坚持长期的健康护理。在平时要注重养肝护肝,要做好生活当中的一些小细节来稳定自己的病情。

那么肝硬化应该怎样正确护理才有效呢?

一、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

其实肝脏的健康与否与平时的精神气质有相当大的关系,当情绪不好的情况下,喜欢发怒容易激动,就会影响到肝脏的正常功能,会加速肝脏病变的病情。所以当患上肝硬化的情况下,更应该注重平时的心理调养,要保持心情开朗,要注意精神振作起来,应该消除负面思想,抛开心理压力,这样才有利于病情的改善。

二、适当的运动

虽然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但是肝硬化病人也是应该进行适当运动的,在病情相对来说比较稳定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的做一些轻松的家务活,还应该适当的进行有利于身体的体育锻炼,比如进行气功和太极拳,还可以做保健操,采取散步是最有益的运动方法,但是要注意每次运动的时候,以不感到疲劳为好。

三、不要滥用药物

肝硬化是需要用药治疗的,但是一定要遵从医嘱,合理用药,不要滥用药物,特别是不要盲目的过多使用一般性药物,这样反而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不利于肝硬化病情的好转。尤其是巴比妥类和异烟肼等药物应该慎用或者忌用。

四、养成不吸烟喝酒的好习惯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长期喝酒的话,特别是喝烈性酒容易导致酒精性脂肪肝或者是酒精性肝硬化。所以当患上肝硬化的情况下更应该戒酒,喝酒容易导致出血。长期吸烟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会影响肝硬化病情的康复,而且有促进肝癌的风险,所以一定要戒烟戒酒。

五、注重营养补充

肝硬化除了治疗之外,应该注重平时的饮食调理,应该保持高维生素高蛋白以及第一脂肪的饮食原则,要多吃容易消化清淡的食物,而且要做到定时定量的进食。在肝硬化病情早期可以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可以适当的吃一些豆制品,还应该适当的吃一些含糖类的食物,鱼肉和瘦肉以及鸡蛋富含优质蛋白,也应该适当的补充。在出现严重腹水的情况下,应该控制盐分的摄入量,控制在500毫克之内,还应该控制喝水,喝水量应该控制在1000毫升之内。

肝硬化病情相当严重,大家应该充分认识到肝硬化的危害性,要做好出病的防治措施已经患上了,肝硬化的情况下应该积极治疗,而且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千万不要有太大的心理包袱,要相信自己的病一定能够治好,除了配合医生的治疗之外,在平时的日常保养和护理也是相当重要的,应该做好上面提到的5大护理措施来促进病情的康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肝硬化的方法 肝硬化的护理 肝硬化

肝硬化要注意什么?应做到家庭护理4步走!

说起肝硬化,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也有一些人知道肝硬化在发生后如果没有及时治疗,会让肝脏逐渐向病变的方向前进,所以对于肝硬化要特别重视,一……详细>>

怎么治疗肝硬化才有效?

怎么治疗肝硬化才有效呢?很多人在患有肝硬化后,都会导致肝功能的部位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早发现早治疗是很关键的。那么,怎么治疗肝硬化才……详细>>

肝硬化要如何治疗?应做到治疗护理6步走!

肝硬化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的疾病,一旦发生了肝硬化是很难恢复的,但是我们通常可以尽早的进行干预,控制肝硬化的进一步发展,避免肝脏进一步受损,……详细>>

颜面胖肿或到肝硬化晚期 做好肝硬化晚期护理

肝硬化早期会慢慢过渡到晚期,当肝硬化患者到了晚期会有哪些表现呢?有哪些饮食保健方法呢?详细>>

得了肝硬化除了积极治疗 还需做好7大家庭护理!

肝硬化是目前较为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是由多种原因导致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早期的患者,由于肝脏的代偿功能较强,所以并不会出现明显的表现……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