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疫苗 > 正文

儿童接种乙肝疫苗失败?主要是这6个原因在作怪!

2019-03-09 07:18:19      

一般孩子出生24个小时之内就要注射乙肝疫苗,然后是出生后的三个月和6个月,这样能够预防乙肝的产生,并不是每个人接种乙肝疫苗之后就会产生抗体,若是没有产生抗体的话说明接种失败。

为什么儿童接种乙肝疫苗失败?

1、和儿童体质有关

儿童体重超重或者过轻都会影响到乙肝疫苗的接种,经过研究表明,接种剂量以及体重会影响到早产儿对乙肝疫苗的免疫效果。一般早产儿体重比较轻会影响到接种效果。

2、和儿童的免疫系统有着直接的关系

儿童接种乙肝疫苗成功与否和免疫耐受也有直接的关系,乙肝病毒感染和携带者是免疫耐受的主要原因。如果母亲是乙肝病毒的感染者,那么新生儿,杨率会明显的偏低,因为当宝宝接触了乙肝病毒抗原之后就会让身体的细胞产生免疫耐受,从而影响到调节能力。

3、孩子身体缺锌

锌元素是身体必不可少的,同时也维持了正常的免疫系统。儿童胃肠道功能发育还不是很完善,再加上摄入的营养不足就会出现缺锌的情况,一旦缺锌就会降低免疫系统,接种乙肝疫苗失败率会高达70%左右,只要孩子合理的补锌之后就能够让免疫系统恢复正常,然后再次接种。

4、反反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

小孩子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容易发生感染尤其是呼吸道感染,呼吸道感染会降低免疫系统。经过调查发现,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的人群免疫力功能会降低77%左右,接种乙肝疫苗的失败率会高达63%。

5、滥用激素

糖皮质激素会抑制免疫系统,使用小剂量的可以抑制细胞免疫,如果大剂量使用的话会抑制体液免疫,大剂量使用会降低了免疫系统,这样就会导致乙肝疫苗接种失败。

6、已经感染了乙肝

如果母亲是乙肝患者,那么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后,保护率只能达到70%左右,仍然会出现30%的免疫失败,这主要是因为在生产孩子时宝宝已经感染了乙肝。

温馨提示

若是孩子接种乙肝疫苗之后身体没有产生抗体,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接种。孩子出生之后必须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来接种乙肝疫苗,千万不能拖延,不然会给孩子带来严重的影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儿童接种乙肝疫苗易失败 体质异常或为主要原因

体重过轻或者超重甚至肥胖均是导致儿童乙肝疫苗接种无(弱)应答的重要因素。有研究认为“体质指数”为免疫失败的影响因素之一。对早产儿乙肝疫苗……详细>>

孩子缺锌打乙肝疫苗易失败 接种失败怎么办?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手段,大部分儿童在一出生时就会接受乙肝疫苗的注射,但并不每个人在接种后都能产生抗体,其中儿童体质……详细>>

乙肝疫苗也会接种失败 乙肝疫苗该怎么打?

乙肝疫苗是用于预防乙肝的特殊药物。疫苗接种后,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的体液之中,乙肝病毒一旦出现,抗体会立即作用……详细>>

乙肝疫苗接种失败率10% 小心你的疫苗虚了

接种乙肝疫苗是迄今为止预防乙肝最有效的途径,但是乙肝疫苗对于很多人来说仍存在不少的疑问,如“疫苗多久打一次”、“预防成功率如何?”这些都……详细>>

成人需要接种乙肝疫苗吗?乙肝疫苗怎么选?

乙肝疫苗是目前为止最有效的预防乙肝的方法,如果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成功的话,基本就可以确保将来都不得乙肝,而健康成年人如果年幼时未及时接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