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病患者春季如何养生?5个养肝重点要做好!

2019-03-06 07:00:12      

中医认为春季如木,是养肝的最佳时间段,其实要做好饮食上的调养,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减少病毒和细菌感染的几率,肝病患者春季如何做好养生工作。

肝病患者春季如何养生?

1、要合理的搭配饮食

肝病患者要科学合理的搭配饮食,多吃一些养肝和护肝的食物,做到饮食上的多样化,全面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不仅仅能够提高免疫系统,同时也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在养肝护肝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功效。

2、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

对于肝病患者来说,千万不能吃过于辛辣以及刺激性的食物,不然会导致各种湿气在身体里面集聚,引起肝气不舒,另外也要避免给胃肠道带来一定的刺激,不然会导致消化道不适感。

3、少喝酒

春季盎然,很多朋友会聚集在一起踏春,会通过吃烧烤和喝酒的方式来调动气氛,少量喝酒具有活血化瘀以及通经的功效,同时也助于肝脏阳气升发,但是千万不能贪杯,因为酒精主要是在肝脏里面代谢,大量喝酒势必会增加肝脏的负担,伤害到肝脏。

4、多吃一些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对于肝病患者来说应该多吃一些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比如大豆里面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钙以及矿物质等有利于肝脏的修复。豆腐也是不错的选择,中医认为豆腐具有清热解毒以及生津润燥的功效,若是和泥鳅搭配服用的话能够除湿去黄。

5、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蔬菜具有舒肝养血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肝气不舒的人群,另外也应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比如柑橘类水果、西红柿以及油菜等,具有抗病毒功效。也应该选择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比如芝麻或者小白菜,提高了免疫系统,增加了抗病能力。

温馨提示

春季要做好养肝和护肝的工作,每天早晨空腹和晚上睡觉前喝一杯蜂蜜水,因为蜂蜜里面含有的果糖及葡萄糖可以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以及再生,具有养肝护肝功效。每天早晨坚持喝一碗红枣粥,能够补气血、益肝肾,特别适合于脾胃虚弱所引起的气血不足、慢性肝炎以及贫血等。除此之外要加强体育锻炼,采取散步、打球以及打太极拳的户外活动,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不仅能够强身健体,同时也保肝护肝。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方法 肝病的养生方法 肝病

秋季养肝黄金时,肝病患者要掌握3个护肝原则!

秋季一早一晚天气凉爽,空气中悬浮的水分减少,再加上秋风萧瑟,很多人会感觉心情不自觉变得抑郁,造成肝气郁结,诱发或加重肝病,所以肝病患者秋……详细>>

肝病患者多久需要检查一次?日常养肝要做好这5点!

肝脏作为身体重要器官之一,一旦患病不仅会使毒素堆积,还会让其他器官营养不足而出现问题。所以一旦患上肝病要做好养护措施,此外定期检查也很重……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饮食?5个饮食原则要牢记!

自身免疫性肝病主要是包括研发性的肝硬化,肝炎等患者会出现全身发热,身上有黄疸,关节炎等一些症状,此类人群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合理。详细>>

肝病患者在冬季要注意哪些?这5大保健措施要做好!

冬季温度较低,容易给身体带来多种刺激,尤其是患有肝病的人在冬季很容易受到影响而复发疾病,所以在冬季肝病患者要做好护理和调整措施,否则难以……详细>>

肝病患者要注意什么?应做好这5个方面的护理来养身!

只有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规律的作息才能维持五脏六腑正常运转,减少了对肝脏所带来的损耗,帮助排除血液里面的有害物质,肝病患者可通过吃住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