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纤维化要注意饮食,应牢记5个饮食技巧!

2019-03-06 07:54:55      

肝病向肝硬化或者肝癌转化时,势必会经过肝纤维化,到达纤维化地步时,说明肝脏损害已经不可逆转,此阶段一定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做好养肝护肝工作,减缓向肝硬化和肝癌的进程。

肝纤维化要注意饮食,应牢记5个饮食技巧!

1、摄入蛋白质时要适量

蛋白质必须在肝脏里面合成,每天会合成14克左右的白蛋白,肝纤维化说明肝脏功能已经减弱,不能更好的合成蛋白质,此时要合理的安排蛋白质摄入,防止出现肝性脑病。尽量选择各种来源的蛋白质食物,为了能够让患者更好的适应食物,可以把奶酪直接加在鱼类、瘦肉、蛋类里面。

2、多吃含锌以及镁的食物

90%的肝纤维化患者,血液里面的锌水平比较低,增加了尿锌的排出量,同时也会降低肝细胞的含锌量,应该多吃一些含锌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蛋类牛肉、瘦猪肉等,为了能够防止镁离子的缺乏,可以多吃一些乳制品、绿叶蔬菜、豌豆以及谷类食品。

3、少吃油炸以及油腻的食物

肝纤维化患者胆汁排出量会不足,影响到身体对溶性维生素以及脂肪类食物的吸收,所以消化功能明显的较差,千万不能吃一些发酵的食物,腌制食品,油腻油炸食物,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这样才能够减少肝脏的负担。

4、必须要戒掉酒

纤维化患者千万不能喝酒,含酒精的任何饮料都不能喝,因为酒精90%都是在肝脏里面进行代谢,肝细胞受到损害时,降低了酒精的代谢能力,如果还不节制喝酒的话,势必会导致肝功能恶化,甚至会引起肝癌。

5、适当的为身体补充维生素c

肝脏在代谢的过程中离不开维生素c的参与,能够促进肝糖原的形成,只有让身体得到充足的维生素c才能够提高肝细胞的修复以及再生能力,增强抵抗力。肝腹水里面的维生素c浓度几乎和血液中含量是相等的,所以在肝腹水时期应该大量的补充富含维生素c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猕猴桃、鲜枣等。

温馨提示

平时可以多吃一些粗粮,最好粗细搭配,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及坚果类食物,适当的喝一些绿茶来增强抗癌以及防癌的功效。及时消除不良的情绪,以平和心态来面对病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肝纤维化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肝纤维化是肝病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的过程,食疗是阻止肝纤维化的一种辅助治疗防范,能阻止或延缓肝纤维化发生、发展,下面我们来详细介绍一下肝纤……详细>>

肝纤维化的饮食营养调理

以食物作药用“性最平和,味不恶劣,易办易服”,因为食疗可以排内邪、安脏腑、清神志、资助气。根据祖国医学理论结合现代医学观点,可以认为食疗……详细>>

肝过度沉积易致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要注意饮食

肝纤维化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各种慢性肝病所共有的病理过程,是慢性肝炎向肝硬化发展的中间状态。不同病因(如乙肝或丙肝病毒、酒精、血吸虫……详细>>

肝纤维化患者的5大饮食结构

肝纤维化患者应该如何饮食呢?随着人们生活逐渐的改善,人们的饮食习惯也在慢慢上调,可以说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不用考虑太多。但是,如果是患有……详细>>

肝纤维化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了这5个饮食小建议!

肝纤维化是肝硬化的前期症状,如果在这个阶段仍然没有给予及时的治疗和调理,那么极易患上肝硬化或者肝癌。因此发现肝纤维化之后要积极治疗并配合……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