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3个伤肝恶习一定要改,2款食疗方帮你来养肝!

2019-02-27 07:52:34      

到了春天是养肝的最佳时间段,因为天气变化多端,再加上雨水多容易引起肝火旺盛,给肝脏带来严重的损害,要做好养肝护肝的工作,及时改掉伤肝的恶习。

伤肝的恶习都有哪些呢?

1、情绪郁结

情绪和肝火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当受到不良情绪刺激时就会对肝脏带来一定的损害,当肝脏损害时又会引起情绪失衡。一般情绪比较暴躁的人群容易出现肝火旺盛,所以一定要调整好情绪,有宽广的胸怀,平和的心态来对待事情。

2、长时间的久坐

对于白领来说一坐就是一整天,不仅会引起身体肥胖,同时也会导致健康问题。韧带、关节以及都属于肝系统,长时间久坐不动的话会让这些关节处于僵硬状态。女性朋友应该适当的参加体育锻炼,千万不能长时间的久坐,要有良好的生活方式,帮助脂肪的代谢。

3、总是熬夜

不节制的熬夜会加快皮肤和身体的衰老,同时也会影响到工作效率,对身体健康带来损害。长时间睡眠不足就不能让肝脏得到充足血液的供应,降低了抵抗力。尤其是对于乙肝和甲肝患者来说肝细胞已经受到了损害,如果继续熬夜的话势必会加重病情。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晚上11:00之前要进入睡眠状态。

哪些食疗方法可以养肝护肝?

1、冬瓜鸭肉汤

需要120克猪瘦肉,500克冬瓜和鸭肉,60克薏仁和芡实,5克陈皮,一片荷叶,把猪瘦肉和鸭肉全部洗干净切成块,冬瓜去皮切成块,把以上所有的材料全部放在锅里面,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一直把羊肉炖熟烂为止,最后加入调料味,此方法具有健脾利湿以及滋阴养肝的功效。

2、黄鳝汤

需要30克桑寄生,15克芦根,400克黄鳝,把黄鳝处理干净,锅里面加入适量油,把黄鳝煎至两面金黄,然后才放入以上两种中药和清水,用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煲一个小时,最后加入糖调味即可,此方法具有清热利湿以及滋阴益气的功效。

温馨提示

要及时改变伤肝的恶习,千万不能吸烟喝酒,因为香烟里面含有的尼古丁以及酒精里面的乙醇会对肝脏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增加体内的毒素,导致肝脏疾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食疗方 伤肝的行为 伤肝

注意,这3种不良饮食习惯很伤肝,一定要改!

饮食习惯对健康产生重大的影响,也会影响肝功能,随着时间的推移,甚至会导致永久性的伤害或疾病。有些有害的饮食习惯不仅伤害了肝脏,也对其他的……详细>>

伤肝容易养肝难 这几个伤肝行为一定要改掉!

肝脏对身体的重要性不用强调,很多人在平时都会采取一些措施来帮助养护自己的肝脏。但生活中一些常见的伤肝行为,也同样很容易就让辛辛苦苦养护的……详细>>

经常熬夜很伤肝,这几个伤肝行为一定要改!

肝脏对于身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进入身体后的一些食物都需要通过肝脏分解,再让一些有害物质排出体外,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经常在做着一些伤肝的……详细>>

这几种行为很伤肝,一定要拒绝

肝脏对于我们每个人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对于哪些行为会伤害到我们的肝脏并不是非常的了解和清楚。但是一些我们可能没有……详细>>

这些行为原来比熬夜更伤肝?这些伤肝行为一定要避免

大家都知道熬夜伤肝,的确熬夜行为对肝脏的伤害非常大,尤其是不规律低质量的睡眠对肝脏的伤害巨大。但除了熬夜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行为也会对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