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功能检查直接胆红素高是怎么回事?肝脏疾病不良的生活习惯

2019-02-21 08:32:05      

直接胆红素的数值检查,是判断肝功能是否正常的一个重要指标,大部分疾病患者在进行肝功能检查时,通常会发现自己的直接胆红素有偏高的情况出现,于是有很多的这种状况的患者想了解,肝功能检查直接胆红素高是怎么回事?对此,肝病专家表示,直接胆红素偏高说明肝细胞被破坏,对于胆红素的代谢转化出现了异常,那么检查肝功能的时候,出现直接胆红素偏高是什么导致的呢?

临床上引起直接胆红素偏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一、肝脏疾病:直接胆红素偏高首先应该考虑到的就是肝脏疾病,例如乙肝、丙肝、酒精肝、脂肪肝等各类肝病导致肝脏的代谢能力下降,不能把合成的直接胆红素正常排放到胆道,就会使得直胆因无法排出而滞留在肝脏并和肝脏的其他代谢产物逆流渗入到毛细血管中,使得血液中的直接胆红素升高。

二、不良的生活习惯:日常生活中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导致肝功能检查出现直接胆红素偏高的情况,例如不合理饮食、疲劳过度或者不科学用药等等,但是这些原因引起的直接胆红素不会偏高的过多,而且避开这些因素后可以自行恢复。

三、肝病专家表示,在临床上,总胆红素主要用于诊断肝脏疾病和肝病梗阻,而总胆红素偏高一般常见于溶血性黄疸、新生儿黄疸、乙肝、急性黄色肝萎缩、内出血等疾病。如果肝功能检查胆红素偏高时,无论是乙肝,还是溶血性黄疸,患者总胆红素偏高的最主要症状就是黄疸,即皮肤、虹膜、尿液均发黄,总胆红素值越高,黄疸颜色就越深。另外,患者总胆红素偏高时还有可能会出现浑身乏力、腹痛、腹胀、头痛等症状。

温馨提示

所以肝功能检查出直接胆红素偏高时,不可忽视病情,也不必过度紧张,建议先观察一段时间,如果长期偏高的话,就应该结合自己的病史、症状等进行综合分析,去正规的肝病医院选择合适的检查项目,确定引起直接胆红素高的原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避免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胡纪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接胆红素 肝功能检查

胆红素高是怎么回事?

胆红素高是怎么回事?胆红素其实是胆色素的一种,是人胆汁中的主要色素,呈橙黄色,并且有毒性。若是血液中的胆红素高怎么办?吃什么药好呢? 详细>>

肝功能检查胆红素偏高怎么回事?血清谷丙转氨酶高是怎么回事?

肝功能检查是排查多种肝脏疾病的重要检测方式,肝功能的指标项目有很多,各项目的升高分别指示其对应的肝脏与胆囊的疾病。关于肝功能检查胆红素偏……详细>>

为什么直接胆红素会偏高

直接胆红素偏高的原因是什么?直接胆红素是胆红素的一种类型,在临床中,有不少患者会检查出有直接胆红素偏高的情况,可是患者都不知道直接胆红素……详细>>

直接胆红素偏高的原因有哪些

直接胆红素增高1umol/L"左右没有任何临床意义,高的太少了,任何可以导致红细胞破坏的因素都可以使胆红素轻度升高,抽血速度过快或血标本……详细>>

乙肝患者总胆红素高是怎么回事?

乙肝患者总胆红素偏高的是怎么回事?在肝功能检查中,总胆红素偏高往往是肝脏受损严重的表现,乙肝患者出现胆红素偏高很可能是肝功能异常造成的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