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如何科学的预防脂肪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2019-02-15 08:26:04      

现在社会饮食的不断丰富,脂肪肝出现的更加频繁,针对发病饮食,使用有效的脂肪肝预防措施,所以要有效的控制脂肪肝的出现和发展。生活中是可以有效脂肪肝这种疾病的,那么日常饮食该注意哪些,如何科学做好预防措施呢?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1)不要过度补充糖类食物。

2)限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 选择易消化,而含胆固醇少的奶类及植物油。

3)确保蛋白质的摄入数量。 蛋白质对肝脏疾病人群是必须的,丰富的蛋白质,能够有效的保护肝细胞的功能,促进肝细胞的再生,预防水肿及腹水。饮食中要摄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例如:瘦猪肉,牛肉,豆干,鸡蛋,羊肉等。

4)维生素摄入要适量。肝脏里面储存比较多种类的维生素,同时参与到肝脏的代谢。一旦肝脏出现损伤的时候,就能够影响到维生素的吸收,特别是维生素A,B,C及K等的吸收,如果维生素出现缺乏时,就应该及时进行补足。

(1)当维生素A缺乏时,会出现干眼,夜盲,皮肤干燥等。应食用胡萝卜,绿色蔬菜,牛奶等。若服用维生素A及D药品时应以免引起维生素A及D中毒。

(2)当维生素B群缺乏时,会出现舌炎,口角炎,阴囊皮炎,巩膜充血等,宜食各种谷类,豆制品,蛋类。

(3)维生素C有保护肝细胞及改善肝功能作用,可多食绿色蔬菜,水果等。

(4)维生素k可防止因凝血脢元的减少而引起的出血表现,可多食花菜及卷心菜等。

2、防止脂肪肝的食物

1) 燕麦 燕麦里面的丰富的亚油酸物质,和皂甙素十分丰富,能够有效对血清胆固酸、甘油三酯进行降低。

2) 玉米 含丰富的钙、硒、卵磷脂、维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3、忌酒戒烟

酒类中的酒精能够导致肝脏发生肝损害,而烟草里面具有的尼古丁,对肺部及肝脏会毒性损伤。因此要防止发生脂肪肝疾病,一定要在日常生活里面进行戒酒戒烟,减少食用油腻的食品,限制脂肪的数量,特别是减少食用动物性脂肪的摄入。在食物选择方面,清淡新鲜的是首选,刺激性的食物要避免。

4、多运动锻炼,减肥

肥胖是导致发生脂肪肝的多见因素,对肥胖人群来说,减肥是预防脂肪肝的关键,但是减肥还是需要少吃多动为原则,饮食习惯是控制总热量,低脂饮食,加强身体锻炼,促使自己动用体内积存的脂肪来减肥。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保肝饮食要会吃

春季是肝病的高发季节,市民要养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养肝护肝。据介绍,在目前的肝脏疾病中,脂肪肝的发病率仅次于乙肝。脂肪肝不仅影响人的肝功……详细>>

不良饮食习惯会导致脂肪肝?如何从饮食中预防脂肪肝?

脂肪肝,顾名思义就是肝脏内脂肪堆积过多无法排泄出去而出现脂肪肝。在生活中,由于很多的饮食质量大幅度的提高,每天的大鱼大肉让自己脂肪摄入过……详细>>

预防脂肪肝的饮食习惯

由于脂肪肝是一种消化系统疾病,因此饮食控制至关重要。减肥是消除它的核心任务,肝脏内的脂肪会随着身体的脂肪一起减少。同时也要积极适度锻炼,……详细>>

预防脂肪肝的饮食习惯

由于脂肪肝是一种消化系统疾病,因此饮食控制至关重要。减肥是消除它的核心任务,肝脏内的脂肪会随着身体的脂肪一起减少。同时也要积极适度锻炼,……详细>>

脂肪肝吃什么蔬菜好?科学饮食防脂肪肝

饮食调理能促进脂肪肝病情的恢复,新鲜的蔬菜富含的多元维生素及矿物质,有利于受损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那么脂肪肝吃什么蔬菜好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