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为什么脂肪肝要做B超检查?检查结果可以分类脂肪肝

2019-02-15 08:54:11      

通常应该患上脂肪肝以后,在临床症状体现中,以及实验室检查过程中,都相对缺少一定的特异性,但是只要经过B超检查,具有十分明显的经济效应、快速准确、没有创伤等优点,应列为本病的首要检查方法。脂肪肝检查项目包括B超检查,那么,为什么脂肪肝要做B超检查呢?检查结果可以怎样分类脂肪肝?

脂肪肝的检查

①弥漫性脂肪肝:

按回声衰减程度不同分为三度:

轻度:前面部位出现回声有明显增强,后场的回声出现衰弱不明显的趋势,肝脏里面的内管症状结构还是能够看到的。

中度:前场回声增强,后场衰弱,管状结构走行模糊,但尚可辨认。

前场回声明显增强,后场衰减明显,甚至呈无回声区,轮廓不清,管状结构难以辨认。

②局限性脂肪肝:

局限性脂肪肝通常都是非均匀性脂肪肝,通常和弥漫性脂肪肝都能够结合,这两种疾病中能够互相转化。前期仅局限于小片肝实质,声像图表现为多发性强回声结节,继而可发展为非均匀性弥漫性脂肪肝。整个肝脏弥漫性浸润,仅残存小片正常或相对正常的肝实质区,多见于肝被膜下、胆囊床或门静脉主干分支区,比较多的在肝脏的左叶发生,声像图上显示出比较多的强回声性出现在肝脏实质里面,显示肝脏边缘十分清晰的弱回声区,表现出类似圆型以及斑片状,但没有出现肿块效应,没有发生血管绕行或中断,甚至可见门静脉正常延伸入该区。其可分三型:

局限性浸润型:显示为肝内小片状强回声光团。

叶段性浸润型:脂肪浸润的范围较大,累及的区域正好与肝的叶段范围相吻合。

弥漫性非均匀性浸润型:大部分肝实质被脂肪浸润,残存小片状正常区示弱回声区,这一型在非均匀性脂肪肝中多见,易误诊为肝内肿瘤。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检查 脂肪肝

为啥脂肪肝要B超检查 脂肪肝的合理检查有哪些

由于脂肪肝的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缺少特异性,B超具有经济、迅速、准确、无创伤等优点,应列为本病的首要检查方法。详细>>

脂肪肝要做什么检查?

临床上要确诊脂肪肝主要通过三大手段:实验室检查、超声与CT、肝活检。详细>>

脂肪肝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

对于脂肪肝的治疗,首先都要清楚脂肪肝的的症状和检查,如果你食欲不振、乏力,容易恶心呕吐,并且肝脏肿大,这些症状发生在你身上的话,那么你有……详细>>

脂肪肝检查 脂肪肝检查方法大全

肝脏是人体重要器官,既分泌胆汁,又与物质代谢密切相关。它对脂质物质代谢包括脂肪的消化、吸收、氧化、转化等起重要作用。若因各种原因使肝脏脂……详细>>

确诊脂肪肝要做哪些检查

脂肪肝疾病是我们常见肝病中的一种,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肝疾病对于患者的健康威胁很大,因此越早诊断出该疾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