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怀疑是肝癌时要做什么检查?B超诊断早期肝癌最常用检查

2019-02-13 08:42:13      

肝癌是一种非常严重的恶性疾病,发生死亡的概率只比胃癌、食道癌稍微低一点点,每年死于肝癌疾病的人群达到十一万以上,肝癌的发生,严重的威胁到大家的生命安全健康。肝癌在早期通常症状表现并不明显,如果等到有疾病表现出现在去医院就诊,那么这时候疾病大多数已经是中期和晚期了。因此,为了便于提前发现肝癌疾病,必须通过科学的检查办法,那么怀疑是肝癌时要做什么检查呢?

怀疑是肝癌时要做什么检查

一、临床上乙肝的鉴别是比较容易的,而肝癌初期通过B超检查,是最能够早期获得诊断肝癌的最主要检查办法,而B超声的优点是操作简便,费用相对比较便宜,同时能够对大部分肝脏占位性病变的检出概率也是非常高的。但是,小于一厘米的肝癌结节,通过超声波检查以后,能够检查出来的概率只有百分之三十五左右,因此,如果肝癌初期癌的结节只要小于一公分的时候,B超这类检查无法确诊,需要同时和另外的检查办法配合才能获得准确的确诊。

二、在大部分的影像检查里面,CT检查是最清晰的显示肝脏的病理情况显示,如肝脏中的病灶大小、形状、位置、数目及有没有病灶里面出血坏死等表现。从疾病的病灶边缘状况,能够有效的获知其浸润性,从门脉血管的癌栓症状,以及受侵犯情况可了解其侵犯性,CT被认为是补充超声显像估计病变范围的首选非侵入性诊断方法。

三、核磁共振检查,是这几年发展比较快的一种检查方式,过去来说核磁共振没有CT检查那么理想,形状通过核磁共振的技术的上升,扫描结果报告时间更加快速,分辨率也尤其清晰了,对于肝脏的一部分微小病灶,也能够准确判断,因此通过核磁共振,对于肝癌的检查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四、当B超及CT等成像检查,如果怀疑是肝癌初期发病的,一般会建议做个甲胎蛋白检查辅助诊断。通过血液甲胎蛋白的检查,更是最基本的检查办法之一,能够确定肿瘤标记物的数量,甲胎蛋白检查有较高的敏感性。

五、也可以做早期原发性肝癌血管造影,非损伤性方法如超声、CT、MRI已能发现比较多的微小肝癌。但血管造影在肝癌的诊断中仍占一定地位,对二公分以下的小肝癌,造影术往往能更精确迅速地作出诊断。当B超、CT、MRI检查不能发现或结果比较模糊不能诊断时,可行原发性肝癌血管造影。

六、肝组织活检或细胞学检查也不可缺少。实施超声或CT导引下活检或细针穿刺行组织学或细胞学检查,是获得2cm直径以下小肝癌确诊的有效方法。经皮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可有效确定肝脏肿瘤的性质,且对早期原发性肝癌诊断准确性高。最常见的并发症为出血。因此,检查前应首先确保病人的凝血功能正常。其他严重的并发症包括穿刺针眼的癌细胞播散、损伤小动脉引起大出血都比较少见。并发症的发生与穿刺者的经验、技巧和穿刺针的粗细有关。

温馨提示

通过对于上文有关怀疑是肝癌时要做什么检查的详细介绍,我们可以详细了解到,临床上肝癌早期的检查方法有很多,只有相互结合,才能更精确的检查出早期肝癌,让肝癌消失在早期,健康才能伴随在每一天。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 肝癌

诊断肝癌要做什么检查?

X线检查:腹部透视或平片可见肝脏阴影扩大。肝右叶的癌肿常可见右侧膈肌升高,活动受限或呈局限性隆起,位于肝左叶或巨大的肝癌,X线钡餐检查可……详细>>

诊断肝癌要做什么检查?肝癌晚期患者怎样护理?

诊断肝癌要做什么检查,肝癌是一种肿瘤疾病,有的肿瘤疾病由于发现的晚对我们的生命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所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是特别重要的,及早……详细>>

怀疑得了转移性肝癌要做什么检查?

肝癌即肝脏恶性肿瘤,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肝脏恶性肿瘤起源于肝脏的上皮或间叶组织,前者称为原发性肝癌,是我国高发的,危害极大……详细>>

早期肝癌要做什么检查?

超声检查:B超检查经济方便,可以显示肿瘤的大小、形态与部位,诊断准确率约为90%。对肝脏病变的检出率也是比较高的。通常来讲,肝癌从1cm……详细>>

诊断肝癌要做什么检查?肝癌晚期患者怎样护理?

诊断肝癌要做什么检查,肝癌是一种肿瘤疾病,有的肿瘤疾病由于发现的晚对我们的生命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所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是特别重要的,及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