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不正确服用减肥药会导致肝炎 如何避免药物性肝炎?

2019-02-04 08:16:50      

大家都知道随便乱吃药是不好的,因为肝病中,有一种肝病叫做药物性肝病,就是因为没有正确使用药物以后导致的,特别是对于经常是减肥药的女士们来说,更要警惕因为减肥药引起的肝炎。那么减肥药也能够导致药物肝?

不正确的服用减肥药会导致肝炎

陈老师年龄已经快50岁了,身体开始慢慢发福。看着同事们保持不错的身材,陈老师心里着急,想趁着夏季减肥瘦身。陈老师想过也试过不少的方法,节食和运动减肥之前都尝过,但效果不佳。最终,陈老师选择药物减肥。但是吃减肥药一个多月后,陈老师突然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而且全身没有力气,陈老师慌了,急忙到医院检查,结果让她大吃 一惊。她被医院确认为药物性肝炎,肝功能严重受损。陈老师在医生询问时说出自己在吃一种减肥药,而正是滥用药物导致陈老师患上肝炎。减肥药都是具有比较多的副作用的,如果没有正确地使用,对肝脏损害很大,因此一定要在医生或专家的指导下服用,并购买有卫生部门批准的减肥药。

现代人的保健意识都很强,市面上的保健药更是种类繁多。有的人甚至将保健养生类的药品当成每天必吃的东西,长期大量服用。这种结果,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药物性肝损伤。”肝脏是药物浓集、转化、代谢的主要器官,尤其是口 服药物由胃肠吸收后即进入肝脏。肝脏负责解毒,但本身也会中毒,由于药物及代谢产物的毒性作用或机体对药物产生过敏反应,对肝脏造成损害引起肝组织发言,即所谓的药物性肝炎。

像陈老师这样因长期大量服用减肥药对肝的损伤是显而易见的,另外,服用保健品、营养药而导致药物性肝损害的病人也正日益增多。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因滥用药物导致肝病的患者已经占到总肝病患者的两成,这个人数已经与酒精肝、病毒性肝炎不相上下。

如何避免药物性肝炎的发生

1、每个患者在药物治疗期间,特别是应用新的药治疗时,要注意观察各种药物的不良反,并定期测定血、尿常规和肝、肾功能。

2、对既往有药物过敏史或过敏体质的患者,用药时应特别注意。

3、对肝、肾病患者,新生儿,老年人和营养障碍者,药物的使用剂量应审慎。

4、一旦出现肝功能异常或黄疸,应立即终止治疗,并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5、对有药物性肝损害史者,应避免再服相同或化学结构相似的药物。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药 药物性肝炎

滥用药物当心变成药物性肝炎?哪些药物会导致药物性肝炎?

当患上疾病时人们会有病乱投医,听信一些偏方或者小广告,使用了药物非但没有缓解病情,反而加重了病情,不仅会给经济上带来压力,同时也会给患者……详细>>

药物性肝炎可导致肝衰竭 预防药物性肝炎有七注意

药物性肝炎是指由于药物或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肝脏损害,可引起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内胆汁淤积、肝硬化等,有时可出现血管病变,甚至引起肝脏的良性……详细>>

药物性肝炎护理进展

病人常有食欲不振,厌油,恶心,呕吐等症状,此时不宜强调“高营养”或强迫进食,宜进食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流质。如进食量太少。不能满足……详细>>

药物性肝炎的预防

药物性肝炎,是指由于药物或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肝脏损害。那么该如何预防药物性肝炎的发生?详细>>

药物性肝炎的危害

肝损害有急性和慢性两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