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脂肪肝与糖尿病居然还有关联?解析糖尿病与脂肪肝的关系

2019-02-04 08:07:11      

脂肪肝与糖尿病居然还有关联?相信这是很多朋友并不了解的,其实糖尿病能对脂肪肝起到“助攻”的作用,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解析糖尿病与脂肪肝的关系

大部分人都不会了解,其实糖尿病和脂肪肝就像一对亲兄弟,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我国成年人群中,糖尿病患病率已经有高达百分之十以上的人群,九成以上是2型糖尿病,这其中约大约百分之五十以上会合并发生脂肪肝疾病。吃得太多、肥胖和运动不足是2型糖尿病和脂肪肝共同的诱因。

糖尿病和脂肪肝不仅发生环境一样,它俩还相互协助,严重危害健康。一方面,糖尿病可引起各种类型的肝损伤,脂肪肝就是其中一类。血糖长期较高,可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全身代谢失调,从而导致血脂升高,脂肪代谢异常,脂肪肝很快就会现身。另一方面,血糖正常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不只是肝脏里多了点脂肪,实际上,多余的脂肪代谢不出去,往往导致胰岛素作用下降,在医学上称为“胰岛素抵抗”,这时糖尿病这位小兄弟正在“孕育”中,只等“出生”了。

如何防止糖尿病和脂肪肝这对坏兄弟协同作恶呢?只需牢记,治疗糖尿病就能预防脂肪肝,积极应对脂肪肝也能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一方面,如已被诊断糖尿病,应严格控制血糖。血糖轻度异常可通过饮食和运动来控制,若无效则需要药物治疗。另一方面,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也应像糖尿病患者一样控制糖、淀粉和脂肪的摄入量。

糖尿病和脂肪肝这类代谢紊乱性疾病都是“富贵病”,对健康人群来说,管住嘴、迈开腿是预防这类疾病的最佳措施。饮食上要注意控制量,把握七分饱三分饥的标准,每餐少吃几口,且不让饥饿影响日常活动。运动不仅可消耗过多的糖和脂肪,还能提高机体代谢率。

预防脂肪肝的方法

1、科学饮食

首先,大家要对现在的饮食结构进行调理,并且坚持用植物性的食物为主,动物性的食物为辅。尽量不要食用高蛋白质和高脂肪以及低纤维素的食物,从而来防止热量过剩的情况,也才能够预防糖尿病和高脂血症以及肥胖病等多种疾病的发生。另外,我们的一日三餐需要定时定量,少吃零食和夜宵。对于喜欢饮酒的朋友来说,一定要彻底的戒酒。

2、增加锻炼

通常情况下,人体内部存在着比较多的剩余热量,这些热量除了能够转化成脂肪储存以外,还可以通过体力活动来进行消耗。所以,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也为了预防脂肪肝,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多参加一些锻炼,并且要养成持之以恒的习惯。另外,一定要避免长期坐着不动的习惯,那样也有可能会引起疾病。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脂肪肝

脂肪肝和糖尿病有关系 护肝的同时要记得降糖

糖尿病与脂肪肝的关系密切。糖尿病被人们称为“富贵病”,随着人们体力劳动的减轻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已成为我们国内一种相当常见的疾病。有研究显……详细>>

脂肪肝和糖尿病关系很密切?护肝需做到这3点!

脂肪肝的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已赶超乙肝。脂肪肝是生活方式疾病,跟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缺乏运动息息相关。轻度脂肪肝是可逆的,只要做好生活调理……详细>>

脂肪肝易引发糖尿病 3招助脂肪肝远离糖尿病

脂肪肝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常见病,据临床研究发现,非酒精性脂肪肝占72.8%,酒精性脂肪肝占7.2%,其中非酒精性脂肪肝与Ⅱ型糖尿病关系……详细>>

脂肪肝或引发糖尿病 脂肪肝保健3要点

脂肪肝主要是由于后天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代谢疾病,脂肪肝通常不是独立存在的,脂肪肝患者如果不纠正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引起糖尿病的发生……详细>>

脂肪肝治疗要靠病因治疗 糖尿病性脂肪肝先治糖尿病

脂肪肝并不是单纯的肝病,他和很多慢性病都有关系。很多人上了年纪后,都会有脂肪肝的毛病,还有些人不但有脂肪肝,还有糖尿病。这时候脂肪肝的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