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酒精性肝病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

预防酒精肝必须做到这五点 如果预防酒精肝疾病?

2019-02-01 08:29:09      

酒精肝疾病在年底这样聚会多多的时期,尤其需要重视的,酒精肝的发病,大部分是长时期大量饮酒所引起的肝脏疾病,酒精肝如果没有重视会发展成肝脏的肝细胞变性、到坏死、以及肝脏发生纤维化,更加可怕的是导致肝硬化及肝癌。因此,酒精肝患者要接受必须的正规的治疗,除此之外,还需要及时做好调养的事情。酒酒精肝患者怎么调养?

酒精肝患者的预防

一、戒酒

饮酒可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而尤其以伤害肝脏为甚,是酒精性肝病的根本原因,故而在疾病的治疗过程中及疾病康复后,一定不能够进行喝酒。在临床病例显示,因为无法做到戒酒而导致疾病出现复发最终导致病情恶化的情况,尤为多见,需要大家引以为戒的。但是如果能够彻底不再喝酒,同时进行病因的消除,还是能够更快的提高治疗的作用,增加疾病的快速康复,预防疾病的不断发展复发、恶化或病变。

二、饮食

酒精肝疾病人群的饮食,最好要选择以食素为主、要选择清淡饮食,少吃油腻大鱼大肉,要营养丰富,均衡饮食为主的原则,少食多餐,禁忌生冷、甜腻、辛热及生痰助湿之品。平时要多食用低盐、少盐的饮食习惯。有出血倾向者,更应忌酒、烟及辛热炙搏之品;湿浊之征明显者,肥甘油腻尤当所忌;若出现精神障碍,神识不清者,应严格控制肉食,供应新鲜流质食物。

三、休息

酒精性肝病的疾病人群休息是最重要的,需要平时生活中起居有节,劳逸结合的原则。根据病情的不同阶段,来掌握动静结合的关系,急性期应采取“以静为主,静中有动”的原则,以休息为主,限制过多的活动。稳定期应采取“动静结合,动静适度”的原则,做到生活自理,适当休息。恢复的时期,要以动为主,动中有静生活节奏,活动量要逐步增加,以无疲乏感为度,避免劳累过度,耗伤气血。

四、情志

肝胆之病,易于郁滞,应以疏泄条畅为佳。若情恋不畅,精神抑郁,则使气机逆乱,阴阳失调。诱发或加重疾病症状。应帮助病人克服和消除恼怒,忧郁、疑虑、悲伤、恐惧等不良情绪,树立与疾病治疗的信心,促进疾病的康复。

五、锻炼

平时锻炼身体,能够增强体质,减少或防止疾病的发生。在疾病过程中,应根据病情的缓急轻重以及体质强弱不同,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

(责任编辑:胡纪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戒酒 酒精肝

做到五点远离酒精肝困扰

酒精肝的发生与饮酒的剂量、患者的营养状态、遗传和代谢特征有关。酒精肝的发展与酗酒的剂量及时间长短明显相关。虽然不是所有酗酒者都发生明显的……详细>>

喝酒怎么避免患酒精肝 酒精肝生活上必须戒酒

当今社会喝酒的人越来越多,很多时候都是不得不经历酒场,有很多人就会被酒精伤害,患上酒精肝,酒精肝,顾名思义就是饮酒过多,或者饮酒不当引起……详细>>

酒精肝的预防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因此要预防酒精肝,最主要的就是要戒酒。那除了戒酒,酒精肝还有哪些预防措施呢?下面就……详细>>

酒精肝的预防

平时锻炼身体,能够增强体质,减少或防止疾病的发生。在疾病过程中,应根据病情的缓急轻重以及体质强弱不同,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详细>>

预防酒精肝

其实喝酒并不一定就会导致酒精肝,关键是喝酒要有度,要有节制,同时做好喝酒前后的处理,每个人的酒量都是不同的,所以处理的方法也不尽相同。因……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