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火旺脾气大怎么办?快试试5款食疗方!

2019-01-29 07:07:57      

对于肝火旺盛的人群来说容易出现发脾气,同时会伴有头痛、头晕、口臭以及失眠多梦的症状,这类人群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另外也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缓解。

哪些食疗方法可以缓解肝火旺盛?

1、菊花炖瘦肉

需要250克胡萝卜,5克干荷叶,20克菊花,800克瘦猪肉,三片生姜,先把荷叶和菊花清洗干净,胡萝卜去皮切成块,猪肉洗干净切成块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煮三个小时,最后加入调味即可,红萝卜具有健脾补血以及促进消化的功效,菊花具有平肝明目以及散风清热的效果,荷叶能够止血,瘦肉可以润燥补益,此食疗方法具有养肝明目及滋阴润燥的功效,能够改善肝火旺盛所引起的脾气暴躁和长青春痘。

2、黑芝麻糊

需要适量的糯米粉和黑芝麻,然后再加入适量的黑豆、核桃仁、黑米、红豆等,把黑芝麻清洗干净放在锅里面用小火炒香研磨成细粉,把以上所有的材料全部研磨成细粉放在杯子里面用开水来冲调,黑芝麻能够保护肝脏,具有清肝火的功效。

3、菠菜猪肝汤

先把猪肝洗干净放在开水里焯5分钟,这样能够去除血水捞出来切碎,然后放入少量的白醋腌制10分钟,菠菜放在开水里面焯一下,这样可以去除草酸,然后再把姜片和猪肝放在锅里面炒出香味加入水和菠菜,最后放入盐调拌均匀。猪肝具有补肝养血以及明目的功效,同时也可以清热解毒,菠菜可以疏肝养血以及滋阴润燥。

4、枸杞子梨糖水

需要一个雪梨,少量的枸杞子和冰糖,把雪梨洗干净去皮和核切成块,枸杞子放在水里面泡发好,水烧开之后再放入冰糖和枸杞子,用小火搅拌熬煮15分钟,此方法具有滋阴明目的功效,同时也可以清肝脏虚火。

5、芹菜粥

需要300克粳米,15克枸杞子,150克芹菜,先把芹菜洗干净切碎,然后和粳米、枸杞子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水,每天早晚各服用一次。芹菜具有去肝火和解肺胃郁热的功效,特别适合于容易上火的人群,不仅仅能够清热解毒,同时也可以改善肝火旺盛所引起的脾气火大以及皮肤粗糙。所含有的粗纤维,能够刺激胃肠道的蠕动,加快排毒,同时也能够降血压。

温馨提示

通过以上5款食疗方法就能够缓解肝火旺盛的问题,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千万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保持积极乐观心态。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肝火旺的食疗方法

夏季天气热就很容易出现燥热的现象,那么肝火旺怎么办呢?女性肝火旺吃哪些食物可以缓解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夏季女性肝火旺的食疗。详细>>

肝火旺盛很难受?不用慌,5款食疗方帮你来去火!

肝火旺盛是很多人都有过的经历,在平时熬夜,大量吸烟喝酒,喜欢吃辛辣食物,太过劳累等都是导致肝火旺盛的原因。肝火旺盛虽然是一种症状,但是不……详细>>

经常爱发脾气?可能是肝火旺盛引起的

在目前因为生活节奏的加快让很多人的压力倍增,也正是因为压力倍增让很多人在平时容易出现情绪不稳定的现象,不过有一些人发现自己在压力不是特别……详细>>

秋季肝火旺 5款食疗方帮你降火

中医用“火”来形容身体内的某些热性症状,上火的程度较热气还重。一般所说的上火,也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症。中医认为“火”的病理可分……详细>>

秋季肝火旺怎么办?试试这几种食物去肝火!

随着气温的降低,天气也变得越来越干燥,很多人因为季节和气温的变化发生肝火旺盛的现象,肝火旺盛的一个主要症状就是脾气大,所以很多人在出现肝……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