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纤维化应适当补充脂肪,这5大护理重点应做好!

2019-01-29 07:07:50      

肝纤维化属于一种致病因子所导致的一种异常,肝纤维化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主要是由多种慢性肝脏疾病所引起的,在治疗的过程中要做好日常中的护理,这样才能够加快病情康复的速度。

肝纤维化应适当补充脂肪,这5大护理重点应做好!

1、要保持情绪的稳定

情绪直接决定了肝脏,当情绪不佳或者抑郁时会直接影响到了肝脏的机能,加快了向病变发展的进程,所以一定要有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及时消除思想上的负担,这样才能够让病情得到改善。

2、要做到动静结合

肝纤维化患者的代偿功能减退,容易并发感染或者腹水,此类人群应该多卧床休息,当代偿功能充沛并且病情稳定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或者工作,积极的参加任何的体育锻炼,比如练气功、打太极拳或者瑜伽等,活动量主要是以身体不疲劳为度。

3、不能乱使用一些药物

盲目的使用药物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不利于病情的恢复,千万不能乱使用一些抗生素药物或者抗肿瘤的药物。另外要戒掉烟酒,因为长时间喝酒的话会导致酒精性肝硬化的产生,同时也会引起胃底出血,长时间吸烟的话不利于肝病的稳定以及恢复,从而加快了向肝硬化的进程促进肝癌的产生。

4、要合理的使用蛋白质

蛋白质主要是在肝脏里面进行合成,肝脏几乎每天合成14克左右的白蛋白,当发生肝纤维化时就不能合成蛋白质了,此时一定要合理的安排蛋白质的摄入,防止出现肝性脑病,可以选择多种来源的蛋白质食物。

5、要供给适量的脂肪

对于肝纤维化患者来说千万不能严格限制脂肪,因为肝硬化的时候胰腺功能不全,胆汁分泌减少,肝门会处于充血状态,大部分的肝硬化患者会出现脂肪粒,不利于脂肪的吸收。

温馨提示

要给患者提供充足的碳水化合物,当他神化合物充足的时候能够让身体里面充分储备的糖原,防止毒素对肝细胞的损害,只要每天吃淀粉保持450克即可,当身体出现轻度腹水或者水肿的时候,应该采取低盐饮食,每天吃盐量不能超过三克,若是出现了严重的水肿可以无盐的饮食。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肝纤维化很危险,护理肝纤维化应做好这5件事!

若是肝纤维化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会引起大量的肝细胞出现变性死亡,最终引起肝硬化以及肝癌等,甚至会直接危及到生命,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积极……详细>>

肝纤维化预防做好5点 饮食三补充两禁止

肝纤维化是指由各种致病因子所致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导致肝内弥漫性细胞外基质过度沉淀的病理过程,它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许多慢性肝脏疾……详细>>

肝纤维化会致肝硬化 预防肝纤维化做好5点

肝纤维化是一个病理生理过程,是指由各种致病因子所致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任何肝脏损伤在肝脏修复愈合的过程中都有肝纤维化的过程,如果损伤因……详细>>

肝纤维化怎么治疗?应做好治疗护理4步走!

肝脏属于身体上重要的解毒器官,肝脏损伤的人群会伴随着肝纤维化的过程。轻度的肝纤维化容易受到控制,只要积极的去除病因就能够让病情消失,但是……详细>>

肝纤维化易致肝衰竭 预防肝纤维化做好5点

肝纤维化是一种有各种致病因子所导致的肝内结蒂组织异常增生,引起肝内弥漫性细胞外基质过于沉淀的疾病,肝纤维化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疾病,它是由慢……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