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疫苗 > 正文

母乳性黄疸能打乙肝疫苗吗?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

2019-01-30 07:05:22      

孩子出生后的48个小时之内必须要注射乙肝疫苗,但是有一部分宝宝刚出生之后会出现明显的黄疸,一部分黄疸也可能是母乳性黄疸所引起的,这类人群能不能打乙肝疫苗呢。

母乳性黄疸能打乙肝疫苗吗?

母乳性黄疸如果没有达到病理数值的话能接种乙肝疫苗的,大部分的母乳性黄疸属于生理性的黄疸,如果病情不是很严重的话,可以通过母乳的方式快速的消退。母乳性黄疸的孩子肝脏没有任何的问题,主要是因为母乳喂养不及时,以及母乳里面的酶所导致的。乙肝疫苗并不会在肝脏里面起反应,只是乙肝病毒的表面抗原,进入身体之后会直接刺激免疫系统产生表面抗体,对肝脏没有任何的刺激性,所以母乳性的黄疸不影响到接受乙肝疫苗。当宝宝出现了慢性或者急性的严重疾病、发高烧等是不能进行乙肝疫苗的。若是孩子母乳性的黄疸并且黄疸值偏高,属于病理性的黄疸数值,这是比较严重的,必须等到孩子的黄疸降下来之后再进行乙肝疫苗,因为黄疸值是肝功能的一种指标,主要是反映肝脏对黄疸的处理能力。身体里面的药物主要是通过肝脏以及肾脏来进行代谢和分解,这样会增加肝脏和肾脏的负担。当孩子血清胆红素降到15mg/dl以下时才能够注射乙肝疫苗。

母乳性的黄疸怎么消退的比较快?

1、停止喂母乳

若是出现了母乳性的黄疸尽量停止喂母乳,这样可以让黄疸快速的消退,一般停止母乳72个小时之后黄疸就会明显的减轻,胆红素会快速的降低到50%左右。

2、光疗

若是孩子的血清胆红素超过20mg/dl时,说明孩子的黄疸是比较严重的,已经接近了核黄疸的边缘,这类人群可以通过光疗的方式让胆红素下降,防止因为高胆红素血症所引起的后遗症。

3、添加肠道益生菌或者蓝光治疗

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益生菌,这样可以促进肠道正常的菌群建立,直接结合胆红素还原成尿胆元,随着粪便的方式排出体外,降低了血液里面没有结合的胆红素。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中成药物来消退黄疸,并且结合蓝光治疗的方式。

温馨提示

注射乙肝疫苗的24个小时之内一定要注意身体局部的卫生,千万不能用手直接去抓挠,不然会引起局部的感染。

(责任编辑:刘志玲 )

什么是母乳性黄疸

母乳性黄疸是怎么回事?母乳喂养的婴儿在生后4~7天出现黄疸2~4周达高峰(血清胆红素可超过256.6~342.0μmol/L)。一般状况……详细>>

母乳性黄疸会导致肝功能异常吗

停母乳后黄疸迅速消退,停母乳48~72h后黄疸明显减轻,胆红素迅速下降为原水平的50%左右,重新哺乳,血清胆红素将在1~2天内回升17.……详细>>

母乳性黄疸症状有哪些

一般新生儿黄疸2—3周便会消退,但以母乳为主的宝宝,则会持续1—2个月。这是因为宝宝喝下母乳后,会分解母乳中的脂肪,而产生脂肪酸。脂肪酸……详细>>

新生儿母乳性黄疸的防治方法

近年来发现有一种介乎生理与病理之间的,其持续时间比生理性黄疸长,黄疸程度比生理性黄疸重,发生在完全母乳喂养的新生儿。这种新生儿哭声响亮,……详细>>

乙肝患者要打乙肝疫苗吗? 乙肝疫苗多少钱?

乙肝疫苗是一种预防乙型肝炎的疫苗。即从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血浆中分离乙肝表面抗原(HbsAg),经处理后而制成。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