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只靠肝功能检查是不够的 检查后治疗肝不是靠感觉

2019-01-09 08:12:26      

肝病有很多是很“狡猾”的,不去做检查,单靠个人“感觉”是很难发现的,因此,到正规的医院,去看一下自己的肝脏健康程度就显得很有必要了。那么肝病检查的过程中,需要哪些注意的事项才能够准确的判断疾病的存在?

肝病的确诊

1、找对医生看对科

肝功能颇为复杂,一次抽血并不能显示肝全部的状况,最好找肝胆或肠胃专科医生,为你判读并解释各项肝功能检查报告,判断需要持续追踪还是接受治疗。

2、肝功能检查是不够的

肝功能正常和肝脏正常,这两者并不能画上等号。除了肝功能,还应该验甲种胎儿蛋白和腹部超音波。甲种胎儿蛋白,可视为肝癌指针。腹部超音波则能透视肝脏,检验肝是否长了结节、肿瘤。

肝功能指标指数中,(ALT和AST)通常根据抽血的那一刻,肝脏是否以及有没有炎症出现的状况。ALT和AST是肝细胞内最多的酵素,如果肝脏的细胞有明显的炎症发炎或以及受伤,ALT和AST就是侵入血液里面,导致数值明显上升。但是,发生肝硬化、肝癌,那时肝脏已经停止发炎,ALT和AST数值极有可能是正常,所以不能只依赖肝功能指数来判断肝脏状况。

对于B型肝炎带原、C型肝炎带原、慢性肝炎、肝硬化、家族中有人罹患肝癌者,至少每半年追踪一次肝脏状况。

3、慢性肝炎是可以治疗的疾病

十几年前,肝炎疾病通常会被视为不能治疗的疾病。如果得了慢性B型肝炎或C型肝炎,医生只能告诉你“来追踪”。

可喜的是,有效治疗慢性B型肝炎或C型肝炎的药物已经出现。虽然现在的治疗并不是人人有效,但对于慢性B型肝炎或C型肝炎病人而言,已是一大福音,可望摆脱“肝炎-肝硬化-肝癌”的宿命,就算是感染病毒数十年的人,也可以治疗成功。利用干扰素来进行治疗慢性肝炎疾病之类的肝病,虽然无法全部的根除肝炎病毒,但是还是能够可以让部分疾病患者的e抗原阳性,转变成为阴性的肝炎疾病人群,这通常代表了肝炎病毒数出现下降,或者已经明显清除,这也是可能引发以后减少出现肝癌疾病的机会。

(责任编辑:胡纪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功能检查 肝病

肝功能检查的意义是什么?

肝脏的生理功能极为复杂,因此肝功能检查种类繁多,医生常选择几种有代表性的肝功能项目来了解肝功能,但是肝功能检查也不是万能的,有一定局限性……详细>>

什么是肝功能检查?肝功能检查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肝功能检查呢?肝功能检查是很多人常规检查中的一项,由此看来肝功能检查是极为重要的检查项目。想要肝功能检查的结果更加准确,就要提前做……详细>>

肝功能检查有哪些用处 这些肝功能检查要了解

肝脏是人体内非常重要的器官,所以一般健康体检或者身体感觉不适时会选择去做肝功能检查。医生会根据某些检查项目的升高或降低来判断肝脏是否存在……详细>>

怎样检查肝功能?肝功能检查前一天不能吃什么

肝功能是反映肝脏的生理功能,肝功能检查在于探测肝脏有无疾病、肝脏损害程度以及查明肝病原因、判断预后和鉴别发生黄疸的病因等。常选择几种有代……详细>>

肝功能检查需保持空腹 肝功能检查前有4禁

肝功能有两层意思,一是指肝脏的生理功能,即解毒功能、代谢功能、分泌胆汁、免疫防御功能等;另一方面是指医院检验科里的医学检验项目,包括胆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