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肝硬化患者冬季不能盲目求补,这3个保健重点应做好!

2019-01-15 10:25:36      

只要肝硬化患者规范治疗,合适的调理就能够延年益寿,在冬季如果盲目进补的话会引起并发症的产生比如肝性脑病,肝腹水,上消化道的出血以及感染等,甚至会直接危及到生命,在冬季如何进补呢。

肝硬化患者冬季要注意哪些事项?

1、积极预防感冒的发生

肝硬化患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差,容易存在并发症,一旦感冒的话会带来严重的后果,比如肝腹水感染、肝性脑病等,所以在冬季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根据天气的变化来增加衣服,尽量减少外出的次数。雾霾天气时尽量不要出门,这样可以减少感染的风险,当出现感冒的症状时比如流鼻涕、鼻塞或者打喷嚏可以多喝水,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中药类的药物,当出现咳嗽以及咽喉疼痛发高烧时,千万不能拖延,及时就诊,同时也要告诉医生自己患有肝病,这样才能够及时调整好合适的药物。

2、吃饭时要细嚼慢咽防止出血

90%的肝硬化患者会出现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的情况,此类人群吃饭时一定要细嚼慢咽,尽量不要吃一些粗硬的食物,比如油炸食物、鱼类,另外粗纤维的食物也尽量少吃比如竹笋或者芹菜等,不然会导致消化道流血。吃饭时要细嚼慢咽,这样能够帮助身体吸收营养,让病情得到恢复。另外咳嗽便秘也会增加腹压应该及时的进行处理,避免做剧烈的运动,如果长时间长跑或者跳绳的话,会升高门静脉压力,从而增加了出血的风险。

3、要规范的进行进补防止复发

肝硬化患者会出现全身疲劳、腰膝酸软的情况,千万不能盲目的选择阿胶或者人参来进行进补,不然会导致病情的复发。肝硬化患者要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合适的进补方式,如果盲目进补的话轻者会导致身体不适,重则会引起病情复发。如果想要进补的话一定要在中医专科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种药品,不仅安全而且疗效好,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进补,千万不能盲目的跟风。

温馨提示

肝硬化患者在冬季千万不能盲目的进补,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积极的预防感冒。均衡的摄入营养,千万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肝硬化患者会伴随着肝硬化腹水以及肝昏迷,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以免病情的加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冬季护理 肝硬化的护理 肝硬化

代偿期肝硬化如何生活保养?4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代偿期肝硬化患者除了会出现研发肝病的一些表现之外,平时的症状是非常少的,患者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和生活,但是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护理工……详细>>

肝硬化不能忽视的日常保健

哪些日常保健是肝硬化不可忽视的?肝硬化是乙肝及脂肪肝后期的常见肝病,多数由病毒性肝炎导致。三分治、七分养是疾病治疗的精华原则,同样适用于……详细>>

肝硬化要做好4个监测,不要盲目治疗!

当病情发展到肝硬化时,说明肝脏受到了严重侵害,已经达到了不可逆的后果,这类人群除了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之外,也要做好监测,防止发展成肝癌。详细>>

肝硬化患者冬季保健

人有这样的经验,皮肤受冷就会变得没有“血色”。这是由于血管收缩、血流量锐减的缘故。生理学实验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处于15℃左右时,皮肤血……详细>>

肝硬化患者勿要盲目进补

虽然肝脏是人体的代谢和解毒中心,但肝硬化失代偿期(肝硬化中晚期)病人,其肝脏的代谢和解毒功能减退,对氨、硫醇等体内毒性物质的代谢能力明显……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