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腹水应该怎么预防?避免使用损肝药物预防感染

2018-12-30 08:04:09      

肝腹水是肝病中比较危险的一类症状,一旦病发对肝脏功能的伤害特别大,所以平时生活中一定要积极预防它的出现。肝硬化发生腹水的情况,是肝硬化比较严重以后,最显着的并发症之一,肝腹水的出现,代表着肝硬化进入失代偿期。临床上也有资料显示,肝脏在代偿期肝硬化五年里面,发生的病死率约为14-20%,失代偿期肝硬化五年病死率约为70-86%,因此,有效预防肝腹水的发生是挽救患者生命健康的一大重要措施。下面来看看预防肝腹水应该要怎么做。做到以下几点,可以有效预防肝硬化腹水。

肝腹水的预防工作

1、肝硬化进展到肝腹水状况了,疾病患者需要马上戒烟戒酒,酒类中的酒精经过代谢,产生出来的甲醛对肝脏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肝硬化患者本身肝功能已经受到了损害,如果这时候再进行饮酒,更加容易加快病情发展的速度,还极易形成酒精肝。

2、肝硬化患者应选择低盐、适度蛋白质、低脂肪饮食:适当进食富含维生素食物、选择多纤维,少辛辣,无刺激性和较软的食物。

3、预防感染:肝硬化患者抵抗能力低下,极易发生腹膜和其他感染。所以,肝硬化病人应避免接触传染病者,一旦发生感染,应早期、彻底治。

4、避免使用损肝药物:常见易致肝损害药物有二百多种,如四环素、氯霉素、红霉素等,应禁用或慎用。

5、防治并发症:肝腹水患者容易并发上消化道大出血、肝性脑病、肾脏疾病、溃疡病、血液病、腹泻、电解质紊乱等,要积极治疗,尽量减少对肝脏损害。

温馨提醒

肝腹水的出现就代表肝脏功能已经受到很大的伤害,所以平时生活中一定要做好肝腹水的预防工作。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 肝腹水

防肝腹水须避免损肝药物 这些情况当心肝腹水

肝腹水是肝病中比较危险的一类症状,一旦病发对肝脏功能的伤害特别大,所以平时生活中一定要积极预防它的出现。下面来看看预防肝腹水应该要怎么做……详细>>

肝腹水应该怎么预防 患者饮食上注意四点

肝腹水是肝病中比较危险的一类症状,一旦病发对肝脏功能的伤害特别大,所以平时生活中一定要积极预防它的出现。下面来看看预防肝腹水应该要怎么做……详细>>

避免肝腹水的几大预防误区

腹水患者出院后往往在家自服利尿剂,由于缺乏医生的指导会出现很多误区,影响治疗效果并导致复发。详细>>

肝腹水应该怎么吃?肝腹水的表现症状

肝腹水日常应该怎么吃?肝腹水会带来很多的危害和表现症状,饮食的安排对于控制病情会有很大的帮助。因此,今天就来了解了解肝腹水的饮食和表现症……详细>>

盘点避免肝腹水的几大预防误区

疾病的出现往往会带来很大的伤害,对于肝腹水患者来说,需要在平时多掌握下都有哪些是预防肝腹水的方法,然后才可以有效的预防肝腹水,尽自己最大……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