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传播 > 正文

丁肝病毒感染有哪些特点?两种肝炎病毒同时感染

2018-12-29 08:47:21      

丁肝疾病通常有四到二十周的潜伏期时间,人们在被丁肝病毒感染以后,其病情通常和感染方式有一定的关联,感染的特别主要有共同感染和重叠感染两种类型。临床上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重叠感染丁型肝炎一般比较多见,基本占了疾病的百分之八十,那么丁肝传播特点有哪些呢?

丁肝感染的传播特点

1、共同感染:即乙型与丁型两种肝炎病毒同时感染,临床表现类似于急性乙型肝炎。这种感染类型可能导致急性丁肝病毒相关肝炎和暴发型肝炎两种临床类型。急性丁型肝炎病毒相关肝炎的临床及生化特点与单纯乙型肝炎相似,症状较轻,偶尔可以见到两次血清转氨酶的升高,分别代表乙肝病毒感染和丁肝病毒感染,但肝组织损害不十分严重。

丁肝病毒仅在肝内一过性出现,疾病常呈自限性,很少转为慢性。大概有百分之十以上的感染人群,因为一次感染丁肝病毒情况比较严重,或因为急性乙型肝炎病毒血症发生时间变长,乙型肝炎病毒复制明显上升,导致让丁型肝炎病毒复制获得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在这种状况下,丁型肝炎病毒导致的肝损害程度出现增长,加之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损害,可诱发重型或暴发性肝炎,临床症状及肝损害严重,病死率高。

2、重叠感染:即在慢性乙肝病毒感染的基础上再感染丁型肝炎,致使慢性肝炎病情加重。感染后可表现为自限性肝炎(急性丁型肝炎)、慢性进行型肝炎和乙肝病毒/丁肝病毒携带者三种临床类型。

自限性肝炎多见于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重叠感染丁型肝炎病毒,临床症状不严重,病程较短,有自限和恢复的倾向,约有10%~20%发展为重症和暴发型肝炎。80%~90%的重叠感染者发展为慢性进行型肝炎,表现为慢性乙型肝炎出现严重恶化,以及没有症状的乙肝病毒携带人群,演变为进行性活动性肝炎,病情严重,呈进行性发展,可发展为肝硬化,预后较差。

温馨提示

部分丁型肝炎感染者无任何临床表现,仅是乙肝病毒/丁肝病毒携带状态,他们可成为丁型肝炎感染最重要的传染源。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感染 丁肝

庚型肝炎病毒感染后的8种转归

出现急性肝炎表现。单纯庚肝病毒感染的ALT增高程度及黄疽深度可能比急性丙型肝炎轻,但临床上常与丙型肝炎,甚至乙型肝炎合并感染,多数患者很……详细>>

猪是人戊型肝炎病毒感染的主要宿主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郑英杰博士、姜庆五教授历时两年多时间的研究发现:人戊型肝炎的感染主要来源于猪。题为《猪是人戊型肝炎病毒感染的主要宿主……详细>>

乙肝病毒标志检测是否可排除丁肝病毒感染

乙肝病毒的表面抗原提供丁肝病毒的包膜蛋白,过去认为丁肝病毒感染只发生在乙肝病毒标志阳性的乙肝病毒感染者。然而有的乙肝患者虽然HBSAG阴……详细>>

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是什么

丙型肝炎感染是由丙型肝炎病毒(hcv)引起的肝脏。 这是困难的人的免疫系统,从身体消除hcv,通常与hcv感染变成慢性。 过去几十年,慢……详细>>

丁肝病毒与乙肝病毒联合感染的特点有什么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肝功能反复异常、肝炎症状不能缓解的原因之一是丁肝病毒的感染。有人对10例丁肝抗原阳性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进行了观察,其中9……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