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冬季脂肪肝患者如何护肝?脂肪肝冬季保健的最佳护肝措施

2018-12-26 07:44:28      

现在正值冬季,由于处于节气交替的季节,很容易产生各种疾病,对于患有脂肪肝的患者也是非常重要的。脂肪肝患者可以通过适度运动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怡情养性,有利肝脏的康复,和抗病能力。那么冬季如何护理脂肪肝?

脂肪肝的冬季保健

最佳护肝措施:

运动前休养半小时。吃完饭后静坐休息至少30分钟,再去散步,这对肝脏的保养,尤其是对有肝病的人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特别是肝脏患有疾病的人群来说,散步比慢跑更加安全更加适合,散步基本不会加重身体上的代谢,增加肝脏的负担。此外,散步能“散心”。夏季天热轻易使人上火,出现急躁易怒、心烦失眠等情况,而随心所欲地散步能有效疏解患者的心理压力,消除不良的情绪刺激,利于患者康复。

最佳运动时间:

晚饭1小时后。脂肪肝患者,特别是肝功能异常的患者,其耐受力较正常人差,易疲惫,在高温状态下活动,更轻易中暑,加重病情。因此,尽量避免在阳光下暴晒。夏季8—18时温度都较高,不适宜锻炼。晚饭1小时后,一般在19—21时之间,人体的各项机能处于平稳状态,全身血液分配均衡,最适合运动。

最佳运动强度:

根据症状决定。每个人可根据自己的年龄、体质、疾病的轻重不同,摸索出适合自己的运动量。总的原则是以不疲惫、每次活动自觉微微出汗为度。在锻炼过程中,若感到肝区部位胀痛、全身乏力不适,应停止运动,平卧休息,增加肝脏血流量,以减轻肝脏的负担。运动后假如食欲好转,身心愉快,乏力减轻,肝功能改善,则可在此基础上量力而行地增加活动量。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保健 脂肪肝

轻度脂肪肝护肝意识普遍低 脂肪肝护肝保肝3措施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饮食结构的改变,患有脂肪肝的人数也逐渐增多。而在这些脂肪肝患者中,大部分轻度脂肪肝患者由于症状不明显,并不重视病……详细>>

冬季如何护理脂肪肝

现在正值冬季,由于处于节气交替的季节,很容易产生各种疾病,对于患有脂肪肝的患者也是非常重要的。脂肪肝患者可以通过适度运动可以增强身体抵抗……详细>>

脂肪肝或引发糖尿病 脂肪肝保健3要点

脂肪肝主要是由于后天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代谢疾病,脂肪肝通常不是独立存在的,脂肪肝患者如果不纠正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引起糖尿病的发生……详细>>

轻度脂肪肝患者如何进行保健?

提倡脂肪肝患者食物多样化,鱼、瘦肉、蛋清及豆制品能提供蛋白,食用橄榄油、菜籽油等不饱和脂肪酸提供脂肪。脂肪肝患者多吃膳食纤维,其来源为粗……详细>>

掌握脂肪肝症状 脂肪肝患者保健注意三点

我们都知道肝病分为很多种,脂肪肝就是人们陌生的一种,是生活中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疾病,而且脂肪肝的发生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所以对于脂……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