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喝醉一次等于得乙肝一次 醉酒对肝脏的伤害

2018-12-24 08:39:09      

肝脏是我们人体中的重要器官,要保护它需要多方位入手。自古以来,美酒就是人们在聚会、应酬时沟通感情的好帮手。最近有专家提出,人们在年底聚会时候经常会大量喝酒,实际上,喝醉一次白酒,等于得一次急性肝炎。长时期出现醉酒的行为,对人们的身体损伤是十分严重的,这个比喻是指醉酒对肝脏的伤害不亚于得肝炎。而醉酒的次数多了,就会真的患上肝炎。那么,醉酒真是等于患上肝炎吗?

酒类对肝脏的影响

酒对人体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它含有人体需要的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素,如啤酒含有17种氨基酸和12种维生素,有“液体面包”之称。但是如果一次大量饮酒,会造成急性酒精中毒。因为短期内摄入大量乙醇会增加肝脏的氧气消耗,使肝脏组织缺氧而致小叶中心型坏死,这是乙醇肝毒性的特征表现。另外,醉酒还表现为中枢神经兴奋、共济失调或昏睡、昏迷症状。此时机体处于应激状态,表现为中枢神经兴奋或抑制状态,严重者可导致呼吸、循环及肝功能障碍,甚至因中枢神经麻痹而死亡。

如果长时间过量喝酒,可以引发中毒性肝脏发生损害,引发酒精性肝病的出现,包括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及酒精性肝硬化。慢性酒精中毒,还会危害一些器官,如导致胃炎和胃溃疡以及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等。一般人喝酒时还爱抽烟,其实,吸烟和酗酒是精子的大敌。

吃什么食物对肝脏有好处?

1、胡萝卜。胡萝卜是有效的排毒食物,它里面丰富的维生素A能够协助肝脏排出我们人体体内的毒素并减少肝脏中的脂肪。

2、大枣。大枣具有安五脏补血的功能,我们可以给肝功能差的人喝大枣水,持续十天左右能够增加人体血清蛋白,从而达到保肝排毒的目的。但是我们应该注意的是新鲜的红枣不能够冲泡或煎煮。因为新鲜的红枣的内含的维生素c非常丰富,如果我们用热水泡会破坏红枣里面的维生素c,而不能达到我们护肝的目的。

3、绿豆。绿豆具有一定的解毒作用,绿豆能够有效的解除比较多类型的毒素,同时降低身体中的胆固醇,起到一定的保肝和抗过敏的效果。

温馨提示

预防和治疗酒精性肝病最有效的办法还是戒酒。酒精性肝硬化的患者在戒酒后,肝脏病变有完全逆转的可能。另外,在饮酒的时候,可同时服用一些维生素,以便起到保肝的作用。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醉酒 肝脏

喝醉一次等于得一次肝炎?

自古以来,美酒就是人们在聚会、应酬时沟通感情的好帮手。近日,中国首席健康专家,74岁的万承奎教授讲述他的健康“秘方”时提到:“喝醉一次白……详细>>

醉酒一次相当于得一次肝炎

“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烟民酒鬼们总会给自己的抽烟酗酒行为找上各种不同的借口。近日,卫生部健康教育首……详细>>

醉酒一次对肝脏的损害有多大?掌握4招把喝酒伤害降到最低!

同学或家庭聚会、各种应酬时餐桌上都少不了喝酒,喝酒是我国的传统文化,能烘托气氛。然而,酒精已被列为致癌物质,不节制的喝酒可直接伤害肝脏,……详细>>

醉酒相当于一次肝炎?

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烟民酒鬼们总会给自己的抽烟酗酒行为找上各种不同的借口。近日,烟草的危害是全方位的……详细>>

醉酒相当于一次肝炎

“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烟民酒鬼们总会给自己的抽烟酗酒行为找上各种不同的借口。烟草的危害是全方位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