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传播 > 正文

乙肝妈妈能生健康娃吗?乙肝孕期的传播的一些传言

2018-12-20 08:56:32      

现在大部分的怀孕妇女,基本上都是在怀孕后及时去医院进行产前检查,但是如果是乙肝患者,或者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单单只做孕期检查是不够的,需要在怀孕前进行全面检查,来确定是否可以承担起怀孕的整个过程,还需要确定对胎儿的传染性有没有上升。乙肝目前还是医学界尚未彻底突破的难题。那么得了乙肝的女能够生健康娃吗?

传说1:注射乙肝疫苗后新生儿就可以得到很好地保护,不会感染乙肝病毒了。

这种传言的正确性不高。通过乙肝疫苗的注射,特别是使用量了联合免疫,只可以避免少数孩子传染到乙肝。但是乙肝病毒母婴之间的传播途径有3种,分别为宫内感染、产程感染和产后感染。接种疫苗可以很好地做到预防产后感染,但是无法避免出现宫内感染的可能性,这也就是即使有注射了疫苗的宝宝,仍然会感染到乙肝的原因。

另外病毒也可以通过口吸入。如有人曾将HBsAg阳性母亲所生的婴儿,出生后立即抽其胃液进行检查,发现95.3%(61/64)HBsAg阳性,说明有经口感染的可能性。

婴儿出生以后通过乙肝疫苗的注射,能够获得较好的预防效果。但是还是有百分之十左右乙肝病毒携带母亲的婴儿,无法获得满意的预防效果,因此在孕期的传播也是存在的。

传说2:得了乙肝的准妈妈只要做好孕期保健,就可以生个健康的宝宝。

孕前需要做的检查有肝功、两对半、乙肝病毒载量。

肝功: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中,近二分之一患者实际上属于慢性乙型肝炎,肝炎病毒己经对其肝脏产生一定程度的损害。在怀孕期间,通常肝脏代谢负担增加,导致正常的肝功能这时候会发生损害而需要进行治疗,严重的情况下,最好要停止妊娠,才可以获得母亲的生命安全。

传说3:得了乙肝的准妈妈,最好到设有产科的传染病院,进行产前检查和分娩,以免和其他健康准妈妈在一起,传染给别人。

这种说法是不对的。患有乙肝的准妈妈确实应该到设有产科的传染病院检查和分娩,但这样做更多地是出于对准妈妈自身安全的考虑,因为那里的医生对准妈妈乙肝病情的控制和新生儿的感染预防都更有经验。

温馨提示

患有乙型肝炎的准妈妈,由于妊娠期的生理特点,易转为重型肝炎,增加怀孕的风险,同时,如果生对各型肝炎临床表现不熟悉,易误诊或漏诊。乙肝准妈妈孕期的保健非常重要,找到一家在乙肝诊治方面有经验的医院也成为重中之重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疫苗 健康 乙肝

乙肝妈妈VS健康宝宝 如何避免乙肝母婴传播?

我国是乙肝的高发地区,人群感染率约占10%~20%。这些乙肝携带者中,三分之一来源于母婴传播,三分之二来源于幼年时期的水平传播。母婴传播……详细>>

乙肝及乙肝的传播途径

乙肝病毒携带者均具有传染性,但只有在特定条件下方可造成传染。乙肝是经血传播疾病,血液中的乙肝病毒通过破损的皮肤、黏膜伤口进入机体而造成感……详细>>

乙肝妈妈能给孩子哺乳吗?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营养品,也是妈妈送给宝宝最宝贵的礼物。然而,绝大多数乙肝妈妈们为了防止乙肝病毒侵害宝宝,宁可忍痛让宝宝失去吃母乳的机会。……详细>>

乙肝只通过血液传播?乙肝妈妈可以健康生产

在我国,婴儿出生的的24小时之内就会注射第一针乙肝疫苗,接下来的一个月和六个月将完成剩余的两针注射。因此我国目前刚出生就患有乙肝大三阳的……详细>>

乙肝妈妈能生出健康的宝宝吗?3招阻断母婴传播!

乙肝病毒有很强的传染性传播途径,包括性行为、血液和母婴传播等。很多女性因为患有乙肝而不敢怀孕,担心会传染给孩子。那么,究竟乙肝妈妈能不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