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乙肝危害的范围有多大?乙肝最容易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

2018-12-22 08:21:10      

乙肝疾病是十分难以治愈的疾病,虽然科技的发展已经在治疗办法中,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因此乙肝患者是不能够出现悲观失望、没有信心,任乙肝疾病不断发展的。只要在平时生活中注意一定的保健,密切随访病情,接受有效的治疗,乙肝患者照样能与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乙肝的危害有哪些?

乙肝的危害性

乙型肝炎是由乙肝病毒能够侵害肝脏,所引发的一种传染性肝炎疾病。乙肝病毒入侵肝细胞后,令肝脏细胞表面发生改变,引起免疫系统对肝脏的袭击及破坏。成人急性感染乙肝病毒后,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群,能够通过机体的免疫系统来清除病毒,从而达到自愈。但遗憾的是,我国大多数乙肝病毒携带者是由母体垂直传播获得的,有相当一部分感染者呈慢性化,也就是说中国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中,绝大多数是慢性乙肝携带者。如果不治疗,这些患者体内的病毒一般不能得到清除。

乙肝疾病其实不可怕,危害巨大的是乙肝:还有一些慢性乙肝疾病患者,处于会发展到肝硬化和肝癌的危险之中。因此,无论是肝炎活动时期,还是肝病在静止不发病的状况下,肝脏细胞都可能不同程度地存在炎症,不断地被破坏,在肝炎活动时则破坏更甚。长久以往,受伤的肝脏就形成许多瘢痕,即肝脏纤维化,最终会发展到肝硬化。

发生肝硬化后就会严重损害肝脏功能,出现肝功能失代偿,进而出现腹水、上消化道出血、脑病等并发症。特别是危险性最多的是肝癌,其次是慢性乙肝肝硬化等疾病,每年有百分之二人群,会出现肝癌。即便是肝脏损害不明显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也仍有发生肝癌的危险,特别是携带病毒时间在二十年以上的疾病患者。

很多乙肝患者了解到乙肝的危害及严重后果后,第一个反应往往就是无论如何也要治愈乙肝。治疗乙肝要有决心,更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千万不能跟着乙肝医疗、药物广告乱转。根据目前全球的治疗乙肝的进程,目前国际上普遍认为抗乙肝病毒治疗,使用有效的药物只有干扰素和核苷类药,至今没有一种药物能够在短期内清除乙肝病毒,从而治愈乙肝。

乙肝抗病毒治疗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乙肝患者在使用药物前,必须要到正规医院肝病专科咨询医生,遵从医生指导,接受规范的治疗,真正做到既接受最合理的治疗,又避免服用伪劣药物。

温馨提示

抗病毒治疗还要选择治疗的时机,目前全球的治疗经验证实,只有在乙肝活动期开始抗病毒治疗才最有利于病毒的清除。因此,乙肝患者要勤于随访肝功能,即使是在肝功能稳定期时也要争取每半年进行一次肝功能检查,每年B超检查一次。一旦发现病情变化及早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 肝硬化 乙肝

乙肝肝硬化怎样发展成肝癌

发生肝癌较多的人群叫做肝癌的高危人群,包括:男性,大于45岁,一级亲属中患有任何癌肿,活动性肝硬化;还包括酗酒,慢性丙型肝炎或丁型肝炎病……详细>>

丙肝乙肝能发展成肝癌 五成以上肝癌合并肝硬化

肝癌的引发原因有很多,患者们很想了解这些引起肝癌的原因,疾病的发生在很大程度上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多事由于我们在日常生活不良的生活……详细>>

酒精肝硬化的危害有多大?

肝硬化有很多种表现形式,酒精肝硬化就是其中一种,酒精肝硬化是因为长时间大量喝酒酗酒所造成的,患有酒精肝硬化会对患者造成很多伤害。详细>>

肝硬化的危害有多大?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慢性肝病,它会跟患者带来什么危害呢?下面将为您介绍。详细>>

乙肝发展为肝硬化要怎么治疗

很多人得了肝硬化后感觉天都要塌了,甚至感到自己来日无多。其实,肝硬化并不那么可怕,防治得当可以有效控制病情。人类对肝硬化的认识是一个动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