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不是所有的隔夜菜都伤身体 但这些菜隔夜绝对不能留!

2018-12-09 08:32:43      

剩菜剩饭在大多家庭中很常见,特别是随着天气逐渐变冷,人的胃口大增,饭桌的菜肴也变得更为丰盛。但是人的饭量总是有限的,有时难免会剩下一些饭菜。如何处理这些剩菜剩饭是个大问题。

出于节俭的目的,很多人都会选择将剩菜剩饭放入冰箱,留着第二天再吃。有时剩菜剩饭比较多,一时半会吃不完,还得慢慢吃完为止。然而剩菜剩饭处理不当很容易引发胃肠问题。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所有隔夜的剩菜剩饭都不能吃呢?

这些菜隔夜后可以正常食用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比如说像鸡蛋、鸭蛋这些蛋类如果在第一次烹饪时,就已经煮熟了,而且是在低温、密封的情况下保存,那么这些一般保存48个小时都是没有问题的。

但如果第一次煮的时候,没将这些蛋类煮熟,特别是那种半生半熟的溏心蛋,就不适合隔夜吃。即便是第二次煮熟了,也最好不要隔夜吃。

此外,一些肉菜,比如说鸡肉、鸭肉等吃不完,保存得当的话,第二天也可以继续吃,但不建议隔太久吃完。

还需要注意的是,可以隔夜的菜在放进冰箱保存之前,一定要先加热一遍。等菜慢慢凉了,再用保温膜等包装好放入冰箱保存,且下一次吃之前一定要加热充分。

这些菜隔夜伤肝伤肾绝对不能留!

当然,最好就是吃多少做多少,尽量光盘,不留剩菜。但如果最后还是剩下了菜,大家要注意的是以下几种菜千万别留。

1.蔬菜

如果菜做多了,大家应该优先将蔬菜吃完。因为蔬菜需要新鲜,其中所含的抗氧化成分和维生素C等物质在储存和反复加热后会严重流失。同时,如果是茎叶类的蔬菜更不宜隔夜食用,因为这类蔬菜的硝酸盐含量较高,在存放过程中容易产生亚硝酸盐等致癌物。因此,蔬菜千万别隔夜,一旦剩下,建议立即扔掉。

2.海鲜

海鲜同样也不适合隔夜。因为海鲜类一旦隔夜,容易产生蛋白质降解物,这是一种毒素,食用后易伤肝和肾。特别是夏天,气温高,如果海鲜隔夜,不仅容易变质,还可能会滋生细菌,引发胃肠疾病。因此,海鲜如果吃不完,建议大家直接扔掉,不要因为心疼食物而害了自己。

3.豆制品

豆制品也不能隔夜。像豆腐这类豆制品,含水量较高,而且富含蛋白质,是微生物滋养的温床,很容易繁殖危险的致病菌,比如说肉毒梭菌。这种病菌能够生产出世上第一毒——肉毒素,其毒性是氰化钾(剧毒物质)的一万倍。虽然这种毒素在100度以上加热几分钟就能被破坏,但如果没有熟透就非常危险。因此,豆制品也不建议留到下一餐。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物 伤肝伤肾 隔夜菜

酒精肝绝对不能“以肝补肝”

酒精肝病人健康养肝方式对实现疾病康复十分重要,但是酒精肝病人是不能多吃动物肝脏的,因为动物内脏胆固醇含量较高,会加重肝脏负担。详细>>

酒精肝绝对不能“以肝补肝”

酒精肝患者的肝脏已经受到了损伤,如果酒精肝患者多吃动物肝脏,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使已经受损的肝脏消化吸收功能降低。详细>>

酒精肝绝对不能“以肝补肝”

在中国,有“以形补形”这种食疗法,所以有不少朋友认为,患有酒精肝不如多吃点动物肝脏,但是这样的做法真的正确吗?今天我们来看看专家怎么说。详细>>

肝炎患者忌吃隔夜菜及油炸食品

肝炎患者应忌吃隔夜菜和油炸食品,家中通常会剩下菜汤等食物,肝炎患者不能因为节约而食用,油炸食品可引起消化功能减弱,导致吸收不良性腹泻,所……详细>>

所有的药物都会伤害肝脏吗?哪些中药能保护肝脏?

肝脏属于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几乎所有食物和药物的解毒都要通过肝脏,是药三分毒,肝脏很容易受到药物的伤害,所有的药物都会伤害到肝脏吗。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