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传播 > 正文

同桌吃饭都在防乙肝 但这两种真正需要防的肝病却无人知!

2018-12-01 08:24:36      

中国不仅是人口大国,也是个乙肝大国。乙肝是慢性乙型肝炎的简称,指乙肝病毒检测为阳性,病因不明或病程超过半年但是有慢性肝炎临床表现的疾病。目前来说,乙肝难以治愈,且随着病情的进展,可能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等致命肝病。因此,很多人都是谈“肝”色变。特别是有些人还忌惮与不熟的人同桌就餐,生怕自己一不小心就染上乙肝。

但其实乙肝主要通过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虽然乙肝病毒存在于唾液之中,然而通过唾液传播乙肝的几率可以说是非常低的,除非是抵抗力十分低下、嘴里有明显的伤口,或者乙肝病毒的浓度非常高,即处于乙肝急性发作期,又或者共用碗筷等情况可能感染乙肝病毒,不然正常的吃饭感染乙肝的概率很小。所以大家不必过于担心,也没有必要与乙肝患者、乙肝病毒携带者分餐。

但是大家也不能掉以轻心,虽然乙肝不需要太过严防,但是有两种肝病是需要进行严格分餐的。换句话说,同桌吃饭时,这两种肝病不得不防。

同桌吃饭时别大意!甲型肝炎、戊型肝炎病人需要分餐

在病毒性肝炎(即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中,除了乙肝,还有甲、丙、丁、戊四种肝炎也很常见。其中,甲肝和戊肝还属于消化道传染病。也就是说这两种肝病是可以通过口腔、消化道的途径传播的。因此,患这两种肝病的人群需要进行分餐等消化道隔离。

此外,这两种肝病还可通过粪便进行传播。据了解,甲型肝炎病毒随患者的粪便排出体外后,通过污染水源、食物等方式可造成散发性流行或大流行。1988年上海就曾因食用受甲型肝炎病毒所污染的毛蚶而引起当时建国以来最大一次甲型肝炎流行。而戊型肝炎也曾因人们饮用受戊型肝炎病毒污染的水源而引起大流行。

所以,对于这两种肝病的患者及其家属来说,实现严格的分餐和粪便等消化道隔离是必要的。除此之外,大家想要预防甲肝和戊肝,日常一定要勤洗手,尤其是幼儿园的小朋友是甲型肝炎的高危接触人群,更应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同时,大家还要做到安全就餐,避免病从口入。特别是夏季气温高,食物容易变质,还有一些海鲜清洗不当容易滋生细菌。建议大家夏季减少在外就餐,就餐时也应避免生吃、半生吃等不良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肝炎 唾液传播 乙肝

乙肝病毒携带者就是患者?乙肝能同桌吃饭吗

乙肝病毒携带者就是乙肝,这个观点在大家已经成为了一个常识的答案,已经在大家的心中根深蒂固了,但是这个观点就是正确的吗?其实乙肝病毒携带者……详细>>

乙肝母婴传播的两种途径

乙肝的防治十分重要,乙肝传播的方式之一便是母婴传播,主要是指有表面抗原、e抗原携带者或者患有乙肝的母亲传给胎儿及新生儿。主要的母婴传播包……详细>>

乙肝有哪传染途径?这两种高危行为请注意预防

乙肝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患者一旦感染了乙肝病毒,就很难将其彻底从体内消除。而感染了乙肝病毒,如果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和治疗,则可能会导致……详细>>

乙肝病毒经血液如何传播1/10的人口

病毒性肝炎有两类:甲型和戊型肝炎经胃肠道传播;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经血液传播,性接触感染也与微量血液接种相关。详细>>

可预防乙肝传播的4种家庭消毒措施

我国约有1.3亿乙肝患者,是乙肝高发区,而且乙肝的早期症状非常隐蔽,因此,为了家人的健康,乙肝患者一定要做好消毒措施。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