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体检中“转氨酶”数值偏高意味着什么? 专家为你一一解答

2018-11-21 07:03:26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小学升学体检前,会有不少老师提醒道“要体检前几天要注意休息好,免得到时候影响到转氨酶的数值,升学会有不少麻烦”,那么转氨酶的数值指的是什么?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医师刘志华,解答相关问题。

刘志华医生表示,实际上,“转氨酶”是标志着肝脏是否出现病变的指标,那就是人们通常说的“肝功”,在“肝功”的检查项目中,最重要的就是转氨酶,包括两个转氨酶,一个是谷丙转氨酶,一个是谷草转氨酶。通常如果说肝脏受到损害了,这两个指标都会出现异常,就是它会升高。随着严重程度的不同转氨酶升高的幅度也不一样。

慢性肝病,总的来说症状都不太明显,尤其是在疾病发展的早期的时候,患者并没有特异性的症状,有一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的消化道症状,像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等,还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尿黄、眼睛发黄、肝区疼痛等症状,但是一般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病情都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正是因为慢性肝病的发病过程中的症状都是不太明显的,所以在大大小小的体检中,对于“转氨酶”的检查都是非常重视的。

慢性肝病有哪些类型? 专家表示:有不同划分类型

1、根据病因:引起慢性肝病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像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脂肪性肝炎还有自身免疫性肝炎。

2、根据疾病发展的不同阶段:慢性肝炎的阶段再向前发展,就可以进入到肝硬化的阶段,如果再向前发展就甚至可以发展到肝癌的阶段。也就是说慢性肝病的三部曲肝炎、肝硬化和肝癌。

虽然出现转氨酶是肝功检查项目中重要的一项,但有时候并不需要过于恐慌,转氨酶升高也不一定是肝脏出现问题,因为转氨酶会受其他非病理性的因素影响,从而上下波动,健康的人在一天中的转氨酶的结果也可能不一样,例如像是在剧烈运动后、过于疲劳、饮食过于油腻、有酗酒习惯、怀孕期间内分泌失调、营养不足都有可能导致转氨酶升高,所以在初次体检中,转氨酶不在正常范围内,医生会建议再次进行检查,并且结合其他检查数值,才会做出最终的检查结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志华
擅长疾病:
各种病毒性肝炎的诊治和危重肝炎病人的抢救。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检 肝功 转氨酶

肝功能减退的因素是什么呢?肝功能减退和很多因素有关

肝脏是人们身体中重要的消化器官,人们在出现肝功能减退后,对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都有非常大的影响,所以人们对肝功能减退的原因要有了解,这样……详细>>

大三阳肝功能不正常会有什么反应

大三阳肝功能不正常会有什么反应?当乙肝大三阳出现肝功能异常的时候,说明患者的病情已经很严重, 病情在不断的恶化,此时的患者的肝细胞已经受……详细>>

肝功能异常有什么表现 肝病患者留意九个症状

很多乙肝患者,无论是大三阳还是小三阳,肝功都有可能是正常的,这种情况下做好定期的体检检查,随时观察自身的病情状态,但如果乙肝肝功能异常,……详细>>

肝功能异常有什么表现 先做抗病毒治疗是根本

经常大量饮酒的人容易出现肝功能异常,不加注意容易引发各种肝脏疾病,甚至发生肝癌。如何早早发现自己有肝功能异常症状,并及时预防呢?详细>>

晚期肝硬化有什么症状 慢性肝病患者注意防范

肝脏部位对于人体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一旦他出现了相关的病变,会给人体带来相当大的伤害,其中较为常见的就是肝硬化。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缓慢肝病……详细>>

  • 张均倡

  • 周晓蕾

  • 熊益群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