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乙肝家庭成员是怎么传染的?2大日常护理一定要做好!

2018-11-13 09:26:18      

众所周知乙肝病毒的传染性是非常强的,而且属于严重的肝病,尤其是家里有乙型肝炎的患者,要做好预防措施,这样防止家属之间的传染,家庭成员除了做好全面检查以及注射疫苗之外,还要避免三种传播方式。

乙肝家庭成员的传播方式有哪些?

1、母婴传播

若是妈妈患有乙肝的话,那么乙肝病毒会在身体中大量的复制,此类患者必须长期使用药物才能够控制病毒复。孩子出生之后,应该立即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出生后的24个小时之内要在医生的建议下接种乙肝疫苗,六个月之后再加强疗程,孩子五岁之后应该去医院检查滴度,若是抗体滴度降低的话应该再次注射乙肝疫苗。

2、性接触

若是家庭里面有乙肝病毒携带者或者乙肝病毒,不仅仅要通过抗病毒药物控制,另外也要接种乙肝疫苗,让身体获得一定的抗体,在进行性生活时尽量是佩戴上安全套。

3、亲密接触

乙型肝炎病毒会通过阴道分泌物,血液,乳汁,唾液来进行传播,另外也有可能会通过口腔黏膜,皮肤粘膜或者皮肤划痕进入到其他人的体内。当家庭里面有伤口感染的患者,应该立即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

乙肝患者如何来护理呢?

1、保持规律的生活

乙肝患者要保持规律的生活,要充分的进行休息,减少活动量,这样能够增加肝脏的血流量,有利于肝脏细胞快速的修复,禁止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合理的补充维生素蛋白质,多吃葡萄,因为里面含有一种天然的生物活性物质以及纤维素,适当的吃鱼类,鸡蛋,瘦肉等,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要保持心情的愉快,尽量要少生闷气,多和其他人进行交流。

2、定期去医院做检查

当患者身体出现异常时,比如全身无力,恶心,呕吐,发热,粘膜发黄,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不然会耽误病情,千万不能乱服用保肝药物,若是使用剂量过大的话,会加重肝脏的负担。要主动的告诉医生病情,这样可以让医生得到了解。

温馨提示

乙肝患者尽量不要吃一些油腻的食物,尽量少抽烟,少喝酒,避免吃添加防腐剂的食物,适当的补充鸡蛋,鱼类以及瘦肉,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护理 乙肝传染 乙肝

乙肝如何自我调养?日常4件事一定要做好!

处于乙肝状态时说明肝脏中的病毒比较活跃,通过抗病毒治疗后要好好的休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做复诊,防止发生感染,避免让身体过度疲倦。详细>>

远离乙肝要做好哪些措施?这些事项一定要注意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乙肝这种疾病,这是很常见的肝病,而且具有相当强的传染性。乙肝的传播可以通过消化道传染,还可以通过注射和输血进行传染,为了……详细>>

肝癌的护理措施一定要做好

在治疗之外,肝癌的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肝癌的护理措施主要包括3方面:心理护理、饮食护理、充分休息。详细>>

乙肝不想发展成肝癌,这些治疗和护理一定要做好!

我国是乙肝大国,大约有1.2亿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个人数是非常可怕的。并且乙肝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调养,就会发展成肝硬化,继而会发展……详细>>

肝腹水日常怎么护理?这7件事情一定要做好!

肝硬化患者会出现肝腹水的情况,肝腹水会导致人们的腰围变大,除了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利尿药物之外,也应该积极的配合医生进行治疗,这样能够增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