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老中医建议护肝的常识你了解吗?5种护肝方法要收好!

2018-11-01 09:23:55      

现在人们越来越讲究养生,尤其是对于大量喝酒以及长时间熬夜的人群来说,一定要做好养肝和护肝的工作,对于养肝和护肝老中医有方法。

中医养肝护肝的常识有哪些?

1、多喝水

多喝水能够为身体补充体液,加强了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的速度,同时也可以促进腺体,尤其是能够促进消化腺及胰腺的分泌,这样有利于食物的消化以及吸收,把废物排出体外,减少了一些代谢产物以及毒素对肝脏带来的损伤。

2、千万不能空腹喝酒

在喝酒前应该先用食物垫垫胃部,这样可以减少对肝脏及胃带来了损伤,吃了食物之后,食物会在肠粘膜以及胃黏膜形成保护膜,不仅可以保护肠胃道,同时也防止了40%的酒精进入到血液,从而降低了醉酒的程度。

3、均衡饮食

一定要注意均衡饮食,按照相应的比例来摄入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以及碳水化合物,少量的脂肪,尽量少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饮食方面要合理搭配,营养均衡,这样才能够保肝和护肝。千万不能大量喝酒,不然会导致肝脏受到侵害。

4、适当的进行运动

平时应该加强体育锻炼,这样可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运动能够防止脂肪肝的发生,把身体中多余的脂肪消耗掉,已经患上脂肪肝的人群一定要坚持进行锻炼身体,可以采取快步走、打球、慢跑、骑自行车等一些有氧运动,这样不仅可以消耗身体中的热量,同时也能控制体重的增长。

5、要保持开朗的心态

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千万不能过于生气,生气的时间不能超过三分钟。不管是遇到什么事情都要保持心平气和的心态,积极乐观,这样才能够让肝气顺畅。如果长时间处于悲伤以及忧虑状态下,会伤害到肝脏。

温馨提示

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中药来护肝养肝。千万不能熬夜,每天要保证八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做到早睡早起,坚持适当的进行运动,提高肝脏抗病毒的能力,平时要注意饮食上的卫生,饭前饭后要洗手,饭后及时的使用盐水来漱口,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种养肝方法 养肝常识 养肝

老中医传授 6个养肝护肝的小秘方

如何才能有效的养肝护肝呢?中医专家指出,少量饮酒有利于通经、活血、化淤和肝脏阳气之升发;如果贪杯过量,因为肝脏代谢酒精的能量是有限的,饮……详细>>

中医养肝有诀窍,这5个护肝措施应做好!

中医认为,如果摄入少量的酒精有利于通经络、有利于血液循环,但如果经常酗酒,由于肝脏代谢酒精的能量有限,会导致肝脏受损,特别是有脂肪肝的出……详细>>

养肝护肝的小常识

肝脏是我们身体的重要器官,保护好肝脏至关重要。而我国是肝病大国,甲肝、乙肝等等都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因此给患者带来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伤害。……详细>>

春天是养肝的好时节 中医送你3个护肝好方法!

在中医上来说,春天在五行中属木,五脏中肝脏也属木,春天肝气旺盛而升发,因此春天也是养肝、护肝的好季节。如今春寒减去,即将春暖花开,不如把……详细>>

中医养肝护肝6大秘方

如何才能有效的养肝护肝呢?中医专家指出,少量饮酒有利于通经、活血、化淤和肝脏阳气之升发;如果贪杯过量,因为肝脏代谢酒精的能量是有限的,饮……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