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肝硬化容易恶化怎么办?饮食时注意5个原则就不怕了

2018-11-01 09:22:58      

对于喜欢抽烟喝酒的人来说,年轻时或许身体的反应不大,但是到了中年时期,这类人患肝硬化的几率是极高的。由于肝硬化这种疾病会严重的迫害患者的肝脏系统,故就需要患者选用正确的食物去调养脆弱的肝脏组织与器官。

肝硬化患者应该怎么吃?

1、 优质高蛋白

优质的高蛋白相对来说是容易被分解消化的,故就能够有效的减轻人体对蛋白质的分解工作,并且也能够加快肝脏蛋白的合成。这是由于从外界摄入的蛋白质被分解之后,就会在肝脏部位合成肝脏蛋白进行储存在用于人体的能量供应,而当前期的蛋白质分解速度加快时,就会加快肝脏蛋白的合成。而常见的高蛋白食物有,蛋白粉、鸡蛋清等。

2、维持糖含量稳定

糖类不但能够保护肝脏还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力,但是,也要控制好体内的糖含量。如果在做检查时发现肝功能衰弱和减退,脂肪代谢出现了障碍,那基本是由于体内糖类含量低造成的。而正确的补糖方式是多吃含糖量高得食物,如粉条、红果和土豆等,而不是直接吃红糖或者白糖。

3、药膳

肝硬化的人可以多多吃一些具有药效的食物,如人参、枸杞和桂圆等。人参最好是熬汤喝,枸杞和桂圆以泡茶的方式喝最便捷。如上这类食物对患者的肝脏具有保护作用,并且还能够增强患者的机体免疫力。

4、合理的使用维生素

维生素是人体维持代谢平衡和其他机体活动不可缺少的元素,而对于肝硬化的患者来说,如果想要更加充分的利用摄入到人体内的维生素,那么最好在吃含维生素的食物时打搭配丹参、黄芪、甘利欣、冬虫夏草等。因为这类食物可以促进细胞的生长,进而就会缓解肝发生硬化的速度。

5、保持身体内水分的含量

肝硬化的患者要多多喝水,因为只有水分含量充分,人体内各个系统才能够正常的工作。而每天8杯水的饮用量是对肝硬化患者的基本要求。但是,患者要切记,喝水时,单次不宜过多,要增加喝水的遍数,而不是间隔很长时间喝一大杯水。

温馨提示,对于肝硬化患者来说,切勿听信一些社会的谣言去盲目使用一些未经过科学认证的方式进行治疗,以防给自己脆弱的肝脏带来更大的伤害。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饮食原则 肝硬化的饮食 肝硬化

肝硬化饮食禁忌 肝硬化7大饮食原则

肝脏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器官,而肝也是容易发生病变的,其中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肝硬化的人群都是容易出现食欲不好的问题。而且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有哪些饮食原则? 肝硬化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肝脏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而且肝脏发生病变的几率也比较大。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得了肝硬化,不少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症状……详细>>

肝硬化要注意饮食,应牢记4大饮食原则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通常指患者肝部大量纤维化,肝脏能力失衡严重。由于肝脏有较强的代偿能力,因此若肝硬化症状较轻,依然可以维持基本……详细>>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原则及饮食禁忌

因为肝硬化的患者肝脏修复能力较弱,因此在饮食方面要特别的加以调理和注意,那么肝硬化患者饮食方面有哪些禁忌呢?专家提醒患者要饮食方面人注意……详细>>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原则

肝硬化患者除了要接受治疗外,还要做好平时的饮食辅助治疗,肝病专家指出肝硬化饮食原则:肝硬化是不同原因引起的,肝纤维结缔组织弥漫性增生,伴……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