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传播 > 正文

乙肝孕产妇如何抵抗乙肝传染性?产后阻断乙肝母婴传播三不要!

2018-10-26 08:48:50      

母亲如果是乙肝疾病患者,或者只是乙肝病毒的携带人群,她血中的乙肝病毒成分便有可能传播给婴儿。这种传播主要在分娩过程中发生,而极少为子宫内感染。如何切断母婴传播呢?

切断母婴传播

最有效确切的办法是推广乙肝疫苗接种。具体的做法是: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孕妇所分娩的婴儿,在出生当时立刻实行使用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注射一支,大概在200国际单位,两周以后再进行乙肝疫苗的注射,此后一个月和六个月再分别注射一次同样的剂量。如果无乙肝免疫球蛋白,则在婴儿出生后24小时注射乙肝疫苗,然后分别在一个月和六个月后再注射一次。重视乙肝疫苗的预防接种是能使孩子免遭乙肝之苦的措施。

孕妇肝炎急性期应卧床休息,饮食宜清淡,必要时静脉输液,以保证液体和热量的摄入。禁止使用对肝功能有损害的药物,如抗结核病药物中的异烟肼、利福平,对氨基水杨酸钠,精神病用药中的氯丙嗪、安定,抗菌药物中的四环素、磺胺等。不能饮含有酒精的饮料,更不能随意饮酒。要注意补充维生素B1、B6、B12、C、K等,维生素C能促进肝细胞修复,改善肝功能。

妊娠期如果患上急性病毒性肝炎,要不要停止怀孕妊娠的办法,通常医学界的意见还没有统一。一部分人群认为不进行停止妊娠手术,会严重的增加肝脏负担,导致病情更加恶化。也有认为在怀孕12周之前,需要进行积极治疗肝炎的同时,实行人工流产术为宜。中、晚期妊娠合并肝炎患者,手术引产危害较大,一般不宜终止妊娠。

分娩期及产褥期重点留心出血与感染,病人必须去正规的医院分娩,尽量争取阴道分娩,不要误认为进行剖腹产手术比较安全。产褥期尤应加强个人卫生,如保持阴部清洁,勤换衣裤,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一定要做到饭后漱口,睡前刷牙以保持口咽部清洁。饮食要比一般的孕妇更注意,不吃不新鲜的食物。

婴儿出生后,应立即隔离护理一个月时间,就是产妇最好不要接触自己的孩子。因为产妇母乳内多半含有肝炎病毒,所以是不能哺乳的。产后回奶,不宜服用雌激素,以免损害肝脏功能。

温馨提示

若孕前已知患肝炎,应避孕,待病愈后至少半年方能怀孕。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疫苗 母婴传播 乙肝

怎么阻断乙肝母婴传播 乙肝产妇不宜母乳喂养

母亲如果是乙肝病人,或者仅是乙肝病毒的携带者,她血中的乙肝病毒成分便有可能传播给婴儿。这种传播主要在分娩过程中发生,而极少为子宫内感染。……详细>>

阻断乙肝母婴传播

乙肝的“母婴传播,是指患有乙肝或体内携带乙肝病毒的孕妇,在怀孕期间或分娩过程中将乙肝病毒传播给胎儿或新生儿,是乙肝传播的最重要、最具威胁……详细>>

如何阻断乙肝母婴传播

大家都知道乙肝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同时如果乙肝患者想怀孕,很容易会造成胎儿被乙肝病毒的传染。那么如何左端乙肝母婴传播的途径呢?详细>>

如何减少乙肝母婴传播

近年来广泛推行乙肝疫苗的预防接种,在我国作为计划免疫工程,对所有新生儿实行乙肝疫苗主动免疫。从人群感染率分布看,15岁以下少年儿童HBV……详细>>

乙肝母婴传播能否被阻断

据介绍,目前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有9300万人,慢性乙肝患者约有3000万人,其中育龄妇女不在少数。有统计显示,我国因母婴传播所导致的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