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损伤患者在饮酒时该注意什么?过量饮酒对肝脏伤害是巨大的

2018-10-08 09:56:52      

大家都知道,喝酒对肝脏是有着比较多的损伤的,但是日常生活当中还是有一部分的酒瘾比较大的人群无法戒酒,因此对于这些肝损伤人群来说,在进行饮酒的时候需要格外的注意,饮酒引发的害处是十分严重的。那么肝损伤患者在饮酒时该注意什么?

过量饮酒的害处

饮酒过度对人体,特别是肝脏的伤害是非常严重的。特别是最常见的害处就是导致酒精性肝损伤、酒精性脂肪肝,这些疾病如果没有及时的进行调理,还有可能发展称为肝纤维化、肝硬化的疾病的危险性。酒精进入人体里面,百分之九十以上是经过肝脏来进行代谢的,这些代谢的产物以及它所导致的肝细胞会发生严重的代谢紊乱,也是引发酒精性肝损伤的主要因素。

据统计,正常人群中,平均每天饮用40克—80克酒精,十年以后就会出现酒精性的肝脏病变,如平均每天160克,八到十年里面,就会发生肝硬化。

肝脏我们身体中主要的代谢器官,大量的身体毒素都是通过肝脏来排解。同时酒精的代谢物品就是乙醛,乙醇对肝细胞的毒性侵害是严重的。特别是乙醛比乙醇损伤肝脏更有毒性,一旦蓄积过多,可以损害肝细胞,让肝细胞发生重复性的脂肪变异、坏死,引发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肝硬化。但是,在很多情况下,人们都不会了解自己的肝脏已经出现严重的损伤,只有发生明显的疾病症状以后,如消化下降、食欲减退、肝区疼痛、疲惫无力、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再去医院进行体检时,才会了解肝功能出现异常,如转氨酶升高等。

明白了喝酒过量危害性,那么,为了你的肝脏健康,如果是长时间饮酒过量的人群,就需要尽量降低饮酒量。男性每日饮酒量控制在40克(酒精),女性更加要控制20克。这是人身体饮酒的“基本安全数量”。

此外,一些小办法也能够有效的控制喝酒的同时再保护肝脏。比如边喝酒时,可以边吃醋拌蔬菜或者水果,这是因为醋可以起对酒精到中和作用,而水果中的糖分又能加速酒精在体内消耗,同时蔬菜和水果可以补充的维生素C、维生素E和微量元素硒等重要的抗氧化剂,也可减轻酒精对肝脏的毒害。

温馨提示

关于肝损伤患者在饮酒时应该注意些什么,这篇文章内容为大家做了一些简单的介绍。肝损伤患者能够在日常的生活当中避免饮酒。因为饮酒对于肝脏的损伤是比较大的,可能会加重肝损伤,希望人们能够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胡纪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酒 肝损伤

饮酒遵循“慢、少、多”可减轻肝损伤

怎样饮酒可以不伤害到肝脏?下面由专家为你解释一下。详细>>

女性经期饮酒最易肝损伤

同样是喝酒,女性经期饮酒引发肝损害或酒精中毒的几率将比男性多一半。详细>>

“安全”饮酒几大招 减少肝损伤

“饮酒伤肝”是每个人都知道的常识,因酒引起的肝脏疾病也越来越多。你知道怎样可以安全“饮酒”减少酒精对肝脏的损害吗?详细>>

饮酒对肝脏的危害

在我国,酒文化有着几千年的历史,逢年过节,好友相聚,大家都喜欢用酒来增添气氛,传递感情。但长期过度饮酒,可造成肝细胞中脂肪聚集、变性、坏……详细>>

怎么才算过量饮酒?教你3种方法来减少肝脏损伤!

就像喝醉的人从来不认为自己喝醉一样,爱喝酒的人也从来不认为自己喝酒过量,这种自欺欺人的表现虽然能够使自己的心理好过一些,但是对于肝脏的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