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滥用药物小心患药物性肝炎?这些中药千万别乱用!

2018-10-22 09:18:44      

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的疾病能够彻底的治疗乙肝,有一部分患者会把中药当作救命草,错误的使用中药不仅不能根治疾病,同时也会导致药物性的肝病,甚至会导致肝癌。

药物也会伤害到肝脏吗?

中药伤肝

很多人认为中药属于纯天然,没有任何副作用的,其实不然,如果错误的使用中药也会导致肝脏的损伤,15%的药性肝炎是因为使用中药不恰当而导致的。桑寄生、蒲黄、姜半夏、山慈姑等一些中药有可能会导致肝的损伤,里面含有部分成分有微毒,如果超量服用或者长时间服用的话,会引起肝区的疼痛甚至会导致肝功能的异常。

中药导致中毒性的肝炎

雷公藤、蓖麻子、川楝子、黄药子如果大量服用的话,就会导致肝脏中毒,引起中毒性的肝炎。大黄会打扰身体中胆红素,影响了其代谢途径,从而升高了胆红素,如果长期大量含有大黄类的药物就会引起黄疸。

中药导致肝脏肿瘤

花椒、石菖蒲、茴香、八角、千里光等中草药里面含有大量的黄樟醚,抑制了中枢神经,大量服用的话会产生磷中毒,导致肝脏以及肾脏呈现脂肪性的变性。硝石、木通、青木香、朱砂里面含有大量的硝基化合物,具有一定的毒性,长时间服用的话会在身体中淤积,从而诱导细胞发生一定的癌变。

护肝的食物有哪些?

动物的肝脏、蛋黄、牛奶、空心菜、韭菜、胡萝卜、小白菜、青蒜、菠菜、金针菜、空心菜里面含有的维生素a,具有保肝护肝的功效。豆芽、全麦制品、新鲜的蔬菜、水果、花生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水果、青菜、油菜、山楂、柑橘、柿子椒、蒜苗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奶制品、奶类、瘦肉、动物的肝脏、豆制品、水产品里面含有优质蛋白质,这些食物都有利于保护肝脏。

温馨提示

尽量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千万不能自行诊断来服用中药,其实肝脏的再生能力是非常强的,只要是合理的补充营养,就能够让受到损害的肝细胞快速的修复。平时尽量不要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使用药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适当的锻炼身体来提高身体免疫力和抵抗乙肝病毒的能力。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肝的食物 伤肝的药物 药物性肝炎

滥用药物当心变成药物性肝炎?哪些药物会导致药物性肝炎?

当患上疾病时人们会有病乱投医,听信一些偏方或者小广告,使用了药物非但没有缓解病情,反而加重了病情,不仅会给经济上带来压力,同时也会给患者……详细>>

乱用药物治“秃瓢”治出药物性肝炎 哪些中药很伤肝?

现在很多人,总感觉中草药是安全可靠无毒副作用的,使用起来便无所顾忌。其实,中药都是有毒副作用的,祖国医学把中药分为大毒、常毒、小毒和无毒……详细>>

滥用保肝药小心诱发药物性肝炎

人体在患肝病时存在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各种进入肝脏的药物,常造成肝代谢负荷过重,发生内环境紊乱,加重肝脏损害。所以,对各型肝炎用药宜少而……详细>>

药物性肝炎可导致肝衰竭 预防药物性肝炎有七注意

药物性肝炎是指由于药物或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肝脏损害,可引起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内胆汁淤积、肝硬化等,有时可出现血管病变,甚至引起肝脏的良性……详细>>

当心补肝“补”出药物性肝炎

药物大多经过肝脏肾脏代谢、吃药不当时肝脏肾脏是最先受害。肝脏负责解毒,但本身也会中毒。很多人有个错误的概念,以为肝不好就需要“补肝”,拚……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