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脏B超需要多久做一次?做乙肝B超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8-09-29 09:43:25      

当肝脏出现问题时需要去医院定期做肝脏b超检查,这样才能及时发现病变,控制肝病向肝硬化和肝癌进展,那肝脏B超需要多久做一次呢。

肝脏B超需要多久做一次?

b超的检查对于诊断肝癌和肝硬化是非常有意义的,甲胎蛋白可以诊断早期的肝癌,所以患者一定要定期的去医院做B超检查、甲胎蛋白,这样可以早期诊断肝硬化以及肝癌。另外慢性肝炎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患者,当病情稳定的时候可以每半年去医院做一次检查,甲胎蛋白比较高的患者应该增加检查的频率,应该三个月或者两个月检查一次,必要时也要做ct来协助诊断。

做肝脏B超检查可以确诊肝脏的囊肿,同时也可以确诊一般的血管瘤,但是在诊断肝硬化的时候不能和肝癌做好区别,所以必须再进行做核磁共振。当B超检查出现肝缩小、肝叶比例失常、表面不平衡、大小不一的结节时要做好肝硬化的初步诊断,对于肝硬化患者出现少量腹水、B超检查会比较灵敏,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的话,会进展成为大量的腹水。肝硬化患者必须每半年去医院检测甲胎蛋白和B超,当发现异常时,必须还要进一步的做ct或者核磁共振来确诊。黄疸病人B超如果发现胆管扩张,必须要做胆管的造影来明确诊断,这样才能够正确的进行内外科的治疗。B超发现胆囊息肉、脂肪肝、胆管结石、胆囊肿不需要再做进一步的检查了。

做乙肝B超要注意哪些事项?

做乙肝B超检查的时候要按照医生的嘱咐,并且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在乙肝B超检查中,医生会要求患者吸气,所以患者一定要按照医生的指示来做呼吸运动,这样才能够有利于医生的观察,在吸气的时候能够促进肺部气体的充满,从而让膈肌向下移动做B超检查,才能够更好的显示出胆囊和肝脏。不管是做什么样的检查一定要清楚应该注意的事项,比如是否需要空腹,检查前一天需要做哪些准备,这样才能够达到检查的目的,做好积极的配合,以及要了解相关的一些事情。

温馨提示

当患上肝脏疾病时,一定要定期的去医院做B超检查和甲胎蛋白检查,一旦发现问题,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另外在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饮食上的卫生以及清淡,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一定要戒掉酒,限制高脂肪的摄入量。

(责任编辑:庄闲婷 )

乙肝B超检查 可正确诊断肝脏病变

目前我国的肝癌患者中,高危人群主要还是乙肝患者,占到全部肝癌患者的70%,而B超检查是可全面了解肝脏大小形态、回声情况、门脉内径、脾脏厚……详细>>

B超能查出乙肝吗?学会读懂肝脏B超

肝脏B超就像一个肝脏的“雷达”,B超检查对肝脏损伤程度及有无实质性病变等都可起到辅助诊断的作用,B超显示肝脏各叶的测量数值的正常范围如下……详细>>

孕期不同阶段做B超检查的意义是什么?要做哪几种B超

女性怀孕是一件很让人高兴的事情,而大多数女性在怀孕期间会特别担忧胎儿的各项发育情况,也会如期进行B超检查来了解。但也有一些孕妇认为自己在……详细>>

乙肝治好了要定期体检 起码隔半年做一次B超

慢性乙肝病毒感染往往病情隐匿,症状不典型,因此容易被患者忽视。其实,即使患者没什么症状,甚至肝功能正常,病情仍可能在持续进展,如不定期检……详细>>

B超能查出胎儿乙肝?乙肝五项是否每人都要做

乙肝五项检查又称为乙肝两对半,乙肝五项检查是临床用于诊断是否感染乙肝病毒的一种检查方法,乙肝五项检查具体是指什么呢?乙肝五项检查包括乙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