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脏结节是癌吗?如何预防肝脏结节?

2018-10-02 08:59:29      

大部分的肝脏结节属于良性的,但是也要定期的去医院做复查,一旦发现了肝脏结节的增大,并且直径超过了五厘米,必须要进行手术切除。

肝脏结节是癌症?

肝脏结节性属于常见的一种肝脏的良性病变,主要有结节性的增生血管瘤、肝囊肿以及肝脏腺瘤,大多数的结节没有任何的遗传性,很少会发生恶变,一些年轻的女性特别容易出现结节性的增生,这主要是因为因受到了孕激素和雌激素的影响。查出肝脏有结节时,如果患者没有肝脏疾病以及肝癌家族史、饮酒,那么大多数属于良性的结节,只要是患者定期的去医院做复查就可以,不用过度紧张。当肝脏结节超过了二厘米以上,就应该进行治疗。肝脏结节主要是因为各种原因,从而导致肝脏纤维组织出现了过度增生,如果恶性肝脏结节,那就有可能会存在癌变的可能,肝脏结节是否需要治疗必须要通过医生来进行诊断。肝脏结节在二厘米以下,如果没有确诊为肿瘤,只要定期的复查即可;如果肝脏结节超过了二厘米并且会有肿瘤血流特征,应该进行ct和mr确认之后再进行治疗。

肝脏结节患者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吃饭时要七成饱即可,千万不能过量,吃饭时让腹部感觉不到胀为度,吃完饭之后腹胀的患者应该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吃饭前可以喝一些汤,食物的种类应该以容易消化、高营养为主。在黄疸时期要减少蛋白质的摄入,等黄疸消退了之后再逐渐增加蛋白质的摄入,这样可以防止诱发胆囊炎的发作,加重黄疸。肝硬化饮食应该选择一些豆芽、豆制品、青菜、鱼类、水果尽量选择苹果和橙子。千万不能空腹吃一些蔬菜和水果,肝硬化患者在调理的过程中,食物必须要保证新鲜和干净,因为患者的抵抗力下降,特别容易出现腹泻、腹胀等肠道感染,从而加重病情,除此之外肝硬化患者在饮食不能过于粗糙,不然会诱发曲张静脉的破裂出血。

肝脏结节如何预防呢?

1、注射乙肝疫苗

现在乙肝病毒的感染率已经高达15%以上,现在还没有任何的方法能够彻底的根治乙肝,所以一定要做好预防乙肝的工作。不要使用一些不干净的血制品,不能和其他人共用牙刷、剃须刀,及时的去医院接种乙肝疫苗。

2、不能吃一些发霉的食物

发霉的食物里面含有大量的黄曲霉素,这是导致肝癌的主要原因,霉变的花生、瓜子、玉米里面含有的黄曲霉毒素是非常多的,千万不能服用。

3、定期的检查

如果家族里面有肝癌或者其他类型的肿瘤,那么家庭成员一定要格外注意,除了做好生活中的预防之外,也应该定期去医院做体检,每隔半年都要去医院做复查腹部的B超检查以及甲胎蛋白的检查。

温馨提示

肝脏结节不需要过于担心,只要是良性的、没有出现压迫的情况就不需要治疗,只要平时去医院做复查即可。另外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千万不能让身体过度的劳累。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结节的预防 肝脏结节的症状 肝脏结节

肝脏结节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肝脏结节应该怎么饮食调理?

肝脏结节主要是指患者的肝脏出现了纤维组织增生,说明肝病患者的病情已经开始加重,此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防止肝脏发生癌变。详细>>

肝脏结节是怎么形成的?应怎么饮食调理?

肝脏结节属于肝脏的一种症状,如果没有做好生活护理的话,肝脏结节就会发生癌变,降低了生活的质量,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肝脏结节的小常识吧。详细>>

肝脏结节是什么?关于肝脏结节的4大常见问题,一一为你解答!

定期体检是每个人都应该养成的习惯,它能够帮助及早发现身体的一些异常情况。体检对于肝脏这个器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毕竟肝脏是沉默的器官,当有……详细>>

肝脏结节如何清除?如何看肝脏是否健康?

肝脏结节主要是发生在肝脏部位的一个病灶,主要分为良性和恶性的,良性的结节不需要任何的治疗,只需要定期去医院复查即可,如果过大的结节有压迫……详细>>

肝脏结节怎么办?不想切除肝脏得这样做

乙肝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肝脏就会受到严重的损害,此时就会出现肝脏结节。当出现肝脏结节时换的美,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如果没有做好护理的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